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教育风口
“南风北韵”八省(市)语文教研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4 17:42 稿源:   编辑:孙文博

  研以启思,互学共进。5月18日-19日,重庆市小学语文第15届学术论坛暨“南风北韵”八省(市)教研协同创新小学语文交流展示活动在重庆谢家湾学校举行。重庆市教科院、九龙坡区教委、进修学院、希望学、八省教科院代表和部分学校老师出席交流活动,共同研讨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全国近1000位教师到场,来自30个省市的近16万教师通过观看直播,共同见证了这一轰动全国的小学语文教研交流盛事。

  据悉,本次交流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谢家湾学校承办,希望学协办。活动以用好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发展学生语文素养为核心使命,汇集了重庆、山西、天津、四川、河北、海南、甘肃、湖南八省(市)的省级教研员和优秀教师,同台展示不同省市围绕实用性阅读与交流、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跨学科学习四个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让教研跨越省市的藩篱,加强省际学科建设与发展交流,能更高效地探索出贯彻落实新课标,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育人模式的路径。

  作为本次教研交流展示活动的主菜,山西省、四川省、天津市、重庆市分别委派了本地教研教学领军骨干,依托3-6年级统编教材,以“主题单元梳理”+“精品课例展示”的形式,展示实用性阅读与交流、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跨学科学习四类不同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教学研究与实践,展示结束后由三位省级教研员进行评课沙龙。活动充分展现了各地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创新的有益成果和实践效果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参与教师对单元整体教学的认知和理解。

  对标先进,省际联动的教研活动,让观摩教师大受触动。众多线上观摩的教师在评论区直抒心声:我坚信八省市小语学术论坛将会高质量、高效率、高引领语文学科教学工作;教师及时评价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书,很有特色;专家点评很到位、很精彩……教师们通过观摩各省任务群大单元教学示范案例,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方向,解决了日常工作困惑。

  希望学代表作为活动的协办方出席会议,对八省(市)教研交流活动的形式表示高度认同,并表示将继续参与并全力协助省际教研交流活动开展。八省(市)教研交流展示活动成功开展,为提升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指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启发与帮助。本届交流展示活动宛如一颗火种,必然让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之火在重庆点燃,并在全国燎原发展。

稿源:   编辑:孙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