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兰州化物所公众科学日活动 吸引众多中小学生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3-05-16 10:5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16日消息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以主题为“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的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近1800名市民和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据悉,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活动包括漫游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大咖话科学、魔法学院、化学实验室谜题挑战、漫游记征文和科技成果展等。

  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性能润滑材料支撑强国建设”的报告。报告从生活中的摩擦润滑磨损润滑出发,介绍了润滑剂的作用、润滑材料研究的重要性、航空航天润滑材料、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润滑材料以及润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并勉励新时代青年学生们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侯国梁副研究员作了“小泡泡,大威力”的科普报告,介绍了物理现象“沸腾”和“空化”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和在一些领域如何为人类作用。

  当天的活动使公众认识了化学元素及其特性、实验室常用的仪器及作用,更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各个领域的科学家,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故事,激发公众学习他们严谨求实、追求真理和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

  兰州化物所以公众科学日为契机,不断创新科普内容和形式,挖掘新鲜有趣的科普资源,将研究所科研领域、创新成果、科学家精神以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方式传播给公众,让公众在“玩”中学知识,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助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 静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