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教育风口
艺术留学,如何准备作品集?
发布时间: 2022-04-15 09:06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敏
  顾珂羽设计的《茶馆》舞台。

  申请艺术留学时,作品集是必不可少的材料,它是申请者的个人作品合集。通过作品集,申请者可以展现自己设计理念和专业能力,学校则可借此考量申请者的水平。

  那么,什么样的作品集能打动学校的招生官?准备过程中都有哪些技巧?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留学生和艺术教育专业人士,邀请他们为计划申请艺术留学的同学答疑解惑。

  作品集为自己代言

  “每个作品都是作者为自己代言。”陈冉是荷兰皇家艺术学院的大一学生,目前就读于室内建筑和家居设计专业。高中毕业后,陈冉向心仪学校提交了作品集,并顺利通过面试,开始留学生涯。“我申请时的作品集里有多个家居设计作品,每一个在呈现时都包含调研、构思、草图、模型、成品、场景图6个部分。我认为一个优秀的作品集,不需要过多的文字解释,图片本身有很强说服力,能阐述出我是如何做出这个作品的。”

  “作品集相当于视觉日志,它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展现,例如视频、音频、绘画、油画、雕塑,等等。”伦敦艺术大学北京招生办公室市场总监刘振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品集最重要的是展示申请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潜能和好奇心,体现出较为鲜明的个人特性。“通过作品集,我们可以看到申请学生如何进行调研,以及如何拥有自己的创意概念,并对概念进行选择、提炼、发展并最终化为成品。”

  “作品集本身作为一个内容集合体,是有目标读者和观众的。”谈到优秀作品集具备的特点,有着多年艺术留学领域工作经验的汉艺国际教育董事长助理夏梦海说,“一套优秀的艺术留学个人作品集,需要从内容的不同角度体现出创作者的综合能力,比如基础创意、设计研究、结果表现等。除此之外,良好的叙事性、令人惊喜的表现方式也是优秀作品集的必备因素。”

  展现艺术创作热情

  如何在留学申请时,让自己的作品集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除了在作品中展现对专业的浓厚兴趣,还要在面试中阐述作品价值。

  “作品集主要展示的是自己的想法,教授想要知道学生是否对这个专业足够热爱。除了专业技能,思想与热情也非常重要。”顾珂羽是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舞台美术专业的大二在读学生,申请学校时,她的作品集展示了为话剧《茶馆》设计舞台的全过程。

  “茶文化是我们的特色文化,《茶馆》展现了当时社会的风云变幻。我对经典的《茶馆》剧院舞台进行了艺术设计,通过运用红、黄两种颜色,延续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这两种颜色不仅宏伟大气,也勾勒出中国辉煌灿烂的历史,氤氲着古色古香的味道。在作品集中,我还加入了一些我平时的舞台手稿绘制练习,向招生人员展示我对专业的喜爱和学习热情。”

  面试时,学生也常常会被问及作品集相关的问题,学生务必要围绕作品集进行充分准备。“我向面试官介绍了作品的历史背景,他们很感兴趣,提了不少问题。比如,我有没有现场看过《茶馆》、感受如何、对当时的舞台设计有什么看法,等等。”顾珂羽回忆说。

  关于如何在面试时更好地介绍自己的作品集,夏梦海建议,学生要对创作内容烂熟于心,尤其是专业名词等千万不要出错。毕竟,如果自己都无法阐明自己作品的创作价值,则很难获得面试官的信任。

  从生活中汲取灵感

  艺术创作的灵感是宝贵的,如何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捕捉到巧思妙想,从而使作品更加立体有深度?

  “一个创作者经历过的艺术创作、设计项目越多,作品集的内容就会越丰富。”夏梦海说,“寻找相关实习能够丰富自己的设计经验,锻炼能力。另外,要记得随时收集、保存自己的创作想法,比如拍照、录制视频,都是非常实用的做法。”

  在刘振坤看来,除了经常记录之外,学生还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新闻等材料,以及走访、参观展览、艺术画廊和博物馆等,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除此之外,要对周遭事物和日常生活保持好奇心,注意观察社会生活,输出有价值的思考,从而获取自己的作品概念和主题。对于设计,了解材料的特性,尝试多种材料也能有新的发现。

  “我在申请的作品集中表达了对于社会问题的看法,并提出了解决方案。”陈冉正是将生活中的观察融入了作品设计中,“针对一些木材浪费的情况,我专门制作了一把椅子。如今,人们常常追求完美无瑕的家具,却忘记了就算是不完美的木材,同样也是大自然的馈赠。”

  “我选用带有疤痕和裂纹的木头,用环氧树脂填充了残缺部分,让这块原本不能继续使用的木材得到‘重生’。其中,木材连接部分使用了中国传统的木艺——打木榫。经过打磨、组合、上桐油再自然风干后,椅子便制作完成。大自然的美不是一个死板的公式,而人也是这样,保持个性,接受不完美,我们或许会收获一份别样惊喜。”陈冉说。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