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校园风采
大山的孩子们会唱歌——开幕式奥林匹克会歌合唱团幕后
发布时间: 2022-02-11 10:01 稿源: 新华网   编辑:赵敏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在酒店会议室排练间隙休息(1月10日摄)。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无伴奏的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响起,全场安静,来自河北阜平的44位山里娃用天籁般的歌声打动了所有人。

  2021年9月,阜平县城南庄镇夏庄学区中心校校长刘凯接到开幕式导演电话,要求一群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山里娃,完成一首希腊语的歌曲合唱。

  10月起,马兰花儿童合唱团开始在河北训练。语言老师、合唱老师、声乐老师从北京、保定赶来。在他们的帮助下,孩子们逐渐熟悉了歌曲与基本合唱方法。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王金山说:“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教,怎么说话,怎么呼吸,每个母音怎么发音,再到怎么合唱。”

  1月3日,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来到北京,最小的团员韩舒心只有五岁。“我喜欢武大靖,现在终于来到他拼搏的城市,”10岁的团员顾站豪说。

  不过,包括领队刘凯在内所有人的心情都坐上了“过山车”:从来都是步行上学的孩子们在大巴车上晕得七荤八素;孩子们头一次出远门独自生活;面临紧凑的排练日程与做不完的寒假作业.....但是孩子们不怕累、不怕苦,“正是他们给予老师们信心,”刘凯说。

  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合唱指挥教师马孟楠说:“孩子们变得自信了,让他们唱歌,张嘴就能唱。”原马兰小乐队创始人邓小岚说:“音乐是所有人的朋友,孩子们的歌声发自内心,是最原始的单纯、和平、友爱。”

  当灯光亮起,歌声中,孩子们与世界相连。(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在酒店房间,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的韩舒心(前)自己打水洗脚(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在酒店做核酸采样(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彩排前,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候场间休息(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的孩子在酒店会议室读书(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许雅楠摄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