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校园风采
用我之青春承国之重任
发布时间: 2022-02-09 09:11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引导员、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王雪菲(右二)和队友们进行引导员训练。记者修伯明摄

  1月21日,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六年级(10)班学生杜卡妮在做例行核酸检测。记者单艺伟摄

  2月5日凌晨1点,杜卡妮参加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结束了闭环管理,爸爸手捧鲜花接杜卡妮回家。记者张春铭摄

  杜卡妮和爸爸一起与北京冬奥会医护志愿者、已经进入闭环管理的妈妈视频通话,互相加油鼓劲。记者单艺伟摄

  “这是第30多次做核酸了吧?不记得了。”杜卡妮熟练地做完核酸,和爸爸聊了起来。杜卡妮是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六年级(10)班学生。这次海淀区实验小学有46名学生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杜卡妮是其中之一。

  从去年国庆节开始,杜卡妮就和同学们开始了排练。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所有演职人员需要每48小时做一次核酸。“第一次做核酸还有点儿不适应,现在已经习惯了。”杜卡妮说。

  杜卡妮的爸爸妈妈都是医务工作者,妈妈还是北京冬奥会的医护志愿者,正在冬奥村为运动员提供医护服务。一家有两名冬奥志愿者,全家人都感到很自豪。

  虽然杜卡妮今年才12岁,是家里的独生女,但她面对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训练,从来都不叫苦。“我要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完成每一次排练。我要和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杜卡妮说。

  2022年1月31日,除夕,留校过春节的王雪菲和同学寿耘碧在首都师范大学志愿者之家合影。记者 张春铭 摄
  长时间走路姿态训练,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引导员团队队员脚上磨出了水泡,她们在休息时互相贴创可贴。记者 修伯明 摄
  寒假期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希腊国旗执旗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学生赵春翔在训练场上练习执旗。记者 修伯明 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国旗执旗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学生张宇在宿舍整理内务。记者 单艺伟 摄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2019级学生王雪菲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引导员。作为首都师范大学引导员团队队长,除了自己积极参加训练外,她还主动为队友们服务。

  引导员的训练对体态要求很高。王雪菲和队友们从一个小时不眨眼的眼神训练开始,到微笑练习、走路姿态以及托牌、举牌训练。训练的时候,一天至少要站8个小时。“最开始练眼神的时候,练到最后眼睛都花了。练托牌、举牌,先托牌一个小时,再举牌半个小时,当时感觉胳膊都不是自己的了。”王雪菲说,“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会以青春的力量,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青年的风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2020级学生张宇手执中国国旗,侦查学院2019级学生赵春翔手执希腊国旗,和同学一起,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执旗手。“手执中国国旗,压力是最大的,也是最让人自豪的。”张宇说。

  联排期间,赵春翔、张宇和旗手团队早上六七点出门,次日凌晨才能休息。作为执旗手,每一个动作都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训练,十四五斤重的旗杆一举就是几个小时。

  杜卡妮和学校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同学,在开幕式前接受闭环管理,第一次离开家人过春节。王雪菲、赵春翔和张宇也放弃与家人团聚,独自过春节。“能有机会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非常难得。能让自己微小的力量投身到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我们感到特别骄傲!”王雪菲说。“我们代表着祖国,就要给世界展示精彩的中国。”赵春翔说。(记者张春铭)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