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亲子乐园
家长在朋友圈喜晒孩子视力引来满屏羡慕 别让孩子输在健康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 2022-01-27 09:59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赵敏

  学期结束,许多爸爸妈妈喜欢晒孩子的成绩单、奖状,有一位家长晒娃“不走寻常路”,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初一学生的家长王女士,将女儿的视力晒在朋友圈里,双眼都是5.2!配文曰:“满屏都是奖状,我觉得我家最值得我炫耀的,也就是视力了,希望你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能一如既往保持住这一点。”没想到,这引起朋友圈一片艳羡,还有家长向王女士取经。

  在学业压力下,要保持好视力确实很难。家长该如何看待孩子学业和视力之间的关系?

  别让孩子输在健康起跑线

  评论员陈江:初一孩子妈妈晒出的另类成绩单,引来一片惊呼声,是因为这背后有一个令人忧心的现实: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近年一直处于偏高的状态。

  诱发近视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课业负担重或者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长,用眼过度。视力好,在遗传因素之外,大部分是因为用眼习惯好,学习和娱乐时间分配得当,有相对轻松的快乐时光。这些孩子的家庭大多摆脱了只重智育的倾向,有比较健康的成长观。

  实际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种话,只会让孩子输在健康的起跑线上,别信它。请把快乐童年还给孩子,鼓励他们走到户外,拥抱自然,看蓝天碧水,听鸟儿歌唱。孩子的光明未来,离不开明亮的双眼。

  好视力被点赞,跟“双减”分不开

  评论员高路:家长晒视力单,引得这么多家长点赞羡慕,说明家长们的价值观开始变了,变得更注重孩子的身体健康,更注重孩子的长远发展。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这种转变跟“双减”实施是分不开的。

  近视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我国是个近视率非常高的国家,很多人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就已经戴上眼镜。挑灯苦读的高强度学习,运动休息时间被挤占,必定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影响,近视只是其中一个结果。

  “双减”实施以来,困扰义务教育多年的坚冰松动,更多家长开始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更理性地面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显然,这将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健康的教育观。

  但愿以后人人不用羡慕好视力,但愿戴眼镜成为稀奇事。

  人无完人,家长要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评论员项向荣:近视,主要与用眼过度、缺少户外活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但也与遗传、基因有一定关系。对于具体每个孩子的近视原因,不可一概而论都归之于学业负担,所以有些家长无须过分苛责自己。

  家长当然希望孩子各方面都好,身体好、成绩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须知,人无完人,家长应该接受孩子某些方面的不完美,或是学习成绩上,或是视力上。

  况且,科学在发展,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近视治疗变得轻而易举,也未尝不可能。

稿源:钱江晚报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