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教育风口
提高睡眠质量 55.4%受访青年会改变睡前习惯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12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当下,睡眠质量不理想困扰了不少年轻人。以改善睡眠为卖点的产品备受年轻人青睐。这些产品对改善睡眠质量真的有用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青年看来,工作学习压力大、睡前沉迷玩电子产品是导致年轻人睡眠质量差的重要因素。为提高睡眠质量,55.4%的受访青年会改善睡前行为习惯。

  工作学习压力大被指为影响睡眠质量首因

  北京某私企职员胡博(化名)介绍,一天工作下来几乎没什么闲暇,晚上睡前是难得的个人休闲时间,“在电脑上处理完工作,还要看看大盘解析、汽车视频,睡前还习惯躺床上刷会儿手机,一刷就停不下来,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越看越精神”。

  工作3年的刘澄娟(化名)说,自己除了睡眠浅夜里容易醒,饮食上也不太注意,“尤其不太重视晚饭。我有时事情多,很晚才吃饭,躺在床上感觉食物还没消化”。

  是什么因素导致一些年轻人睡眠质量差?56.7%的受访者表示工作学习压力大,55.7%的受访者坦言睡前沉迷玩手机等电子产品,35.0%的受访者直言就寝时间不规律,30.3%的受访者表示存在宵夜、睡前饮茶等不良饮食习惯。

  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晓伟分析,年轻人睡眠质量差,与当下工作节奏太快脱不开关系。其次是没有安排好工作、生活和睡眠、吃饭之间的关系。“每天三顿饭,很多人都在凑合,每天几小时的睡眠,也在凑合”。他还提到,很多人不懂得睡眠基本知识,“比如,不少人喜欢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早晨八九点钟起来。这完全是错误的。晚上11点到凌晨1点,人应该处在深睡眠的状态,哪怕早早起床开始工作,对身体的危害也是最低的”。

  为提高睡眠质量,55.4%受访青年会改善睡前习惯

  刘澄娟现在非常注意晚上的饮食,尽量不去饭局,少吃荤食减轻胃负担。她还购买了睡眠耳机、记忆枕头、薰衣草精油和加湿器等,“我有同事还跟风买了褪黑素等保健品”。

  大家会如何提高睡眠质量?55.4%的受访青年会改善睡前行为习惯,42.5%的受访青年会调整作息习惯,41.7%的受访青年睡前听舒缓音乐,35.8%的受访青年白天适当增加运动量,还有30.3%的受访青年购买专门功效的寝具。

  针对一些年轻人依赖的保健品,张晓伟提出不要寄太大希望。“我经常说一句话,你连饭都没吃好,你吃那些有用吗?我认为吃好饭是基础。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去应用一些适合个人体质的、有针对性的保健品和营养制剂,这无可厚非。但绝不是上来就什么都吃,这样做是拔灯芯,而不是添灯油。为了让灯着得很厉害,把灯芯往上拔,油反而烧得更快”。

  张晓伟提醒,盲目摄入产品存在隐患。“在营养学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可耐受最高摄入量和推荐摄入量。如果没有经过专业人员的指导和评估,盲目摄入,可能会超过可耐受最高摄入量,进而让我们的肝肾代谢负担加重,对脏器产生影响。很多人应用了制剂之后可能会产生一定依赖性,不吃这个东西他就睡不着了。时间久了,睡眠调整会更加棘手”。

  张晓伟建议,在晚上睡觉之前,不要过多地看电脑、电视、手机,不要聊天聊得太嗨。其次,有一些人睡不着觉,可能是欠缺营养素,可以适当吃一些滋阴的食物,比如大枣、百合、莲子,还有一些粗粮,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第三,在上床之前洗洗脚。最后,到点就要睡觉,例如9点半上床,10点睡着,养成习惯。(记者杜园春王紫薇)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