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红绿灯的自述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2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我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叫“红绿灯”,我的职责是日日夜夜在街道上站岗,维护整个街道的交通秩序。忘了告诉您,我的官方名字叫交通信号灯。

  岗位上的我可威风了,当我把车辆和行人对面的红灯打开,正在行驶的车辆就要在路口停下,行人看到红灯亮起,会立刻在斑马线两旁停止通行。当我把黄灯亮起,车辆就需要减速等待,行人也要在斑马线两旁等待。当对面的绿灯亮起时,所有的车辆就可以通行啦,行人看到绿灯信号才可以穿越斑马线。虽然有时我也觉得很累,但看到车水马龙的街道井然有序,车辆与行人的出行安全得以保障,就更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

  然而,我也有自己的小烦恼。总有个别人对我视若无睹,这边我的车行红灯还在工作,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冲出人行道。那边车行绿灯亮起来了,还有人不慌不忙,慢慢悠悠地玩着手机、打着电话过马路。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着急地在心里喊:“快点过去,快点过去,危险!”可是他们根本不理睬我的警示,唉……几十秒就这样很快地流走了。红灯又亮了起来,那边的车辆也早已等不及,一下子冲出来,又是一个急刹车。你看乱了吧,交通堵塞了吧,就这样,警察叔叔又要出面来处理一阵子了。

  这天,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刚入学的女孩着急走上了斑马线,她们也不看现在是红灯还是绿灯,不管三七二十一往对面跑,惨剧就在这时发生了。一辆货车飞驰而来,这对母女来不及闪躲,一下子被撞飞。我下意识地蒙住双眼,不忍看到这血腥的一幕。为什么有那么多血与泪的教训,人们依然置若罔闻?

  夜深人静,我悄悄哭了。我虽然只是一盏红绿灯,但我也懂得,现代人自小就接受安全教育,现在的学校也时常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伴我成长”的主题活动,为什么一到实际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还是我行我素?由于抱有侥幸心理,才酿出了一次次的悲剧。我不禁问一旁的大树爷爷:“为什么总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呢?”大树爷爷欲言又止,无奈地摇了摇头。

  梦里,我回到工作的岗位,这里所有的人,都全神贯注地盯着我发出的信号,遵循着“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的规则。绿灯亮起来了,几个红领巾,扶着老爷爷,一步一挪地通过斑马线,对面的车辆都在安静地等待,没有车辆催促的喇叭声,也没有一个行人嫌他们走得慢。大树爷爷竖起了大拇指,整个街道都笑了,我也开心地笑了。

  朋友们,你们对我的了解加深了吗?让我们携手为文明出行、安全交通共同努力吧!

  -教师点评

  施巧燕:这篇习作选题新颖,富有生趣,心理描写理趣结合,以场景细节取胜,叙议结合到位,语句优美流畅。

  兰州市宁兴小学五年级一班赵一漪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