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金城私塾  >  中学生
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 用真材实料打造“六好”学校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2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9月14日消息 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地处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是华中师大与安宁区委区政府于2015年合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华师安宁附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在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学校特色的办学模式,用真材实料打造六好学校。

  建校六年来,先后荣获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甘肃省卫生学校、甘肃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兰州市科技创新学校、兰州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兰州市家长学校、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基地、兰州市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等。

  学校实行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提高学校行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强化工作落实。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执政为民意识强,思想作风好,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实施班子、部门、学生会“三层全覆盖”日常巡查管理,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实施校务公开透明制,出勤、教学常规、班主任工作及学生文明情况定期公示,计入考核,提高师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党团队联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一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和教师带头开展“1+2”“1+1”帮扶活动,通过帮扶1至2名学困、贫困或心理问题学生,解决了100多名问题学生教育教学问题,做好了控辍保学工作。二是发挥团支部、少先队表率作用和学生会自治作用。开办家长学校,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教学模式和育人模式,给家长分享育儿方法技巧,引导家长掌握正确、科学的育儿方法,促进学生生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六年来,已举办家长家长培训讲座60场次,受益家长达到20000余人次。

  学校充分发挥广播站、电子屏等宣传阵地作用,通过邀请高校教授来校开展党史主题讲座,邀请社会公益组织来校送演出,开展消防、禁毒、法制、科技等方面活动,实现社会协同育人。近三年来,累计邀请社会资源来校开展活动30余次,受益学生8000余人次。开办各类社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育人阵地。除了板报、宣传橱窗、走廊、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外,学校开设音乐舞蹈类、体育竞技类、科技类等社团共计30余个。通过开展全员运动、田径运动、小学生综合实践周、“五四”系列活动,“六一”系列活动等,实现个性化育人。通过开展征文、手抄报、书画、朗诵等比赛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兴趣水平和技能。近年来,学校师生在参加区级以上各类比赛中累计获奖320余项。

  学校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五师四有”主题活动,开展专题学习、讲座,讲好“我的教育故事”,通过演讲、教学能力展示、评优选先等活动,提升教师道德素质,并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优选先、职称评审等首要标准。为实施核心素养教育,学校首先提出“素养智慧课堂”,以“四环七步”教学模式为抓手,引导教师改变教学行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良好习惯。依托双屏starc教学和“安宁智慧教育云平台”,探索特色化素养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形成个性化教学和学习方案。近一年来,学校累计开展“课改论坛”、“青蓝工程”教师培训等10余次,参与教师共计1400多人次。

  学校确立了“融达至善”的办学理念,提出“恭、宽、信、敏、惠”五字校训,倡导“求真务实、崇善创美”的校风,“修己立人、勤研慧导”的教风,“乐学慎思、转识成智”的学风,打造成我校汇聚师生智慧且省内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特别是廊道文化,既有古代名人名家,也有在校师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展示。从文化长廊到文化广场,每处都在叙述一个故事,每层楼都在展示一种文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