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金城私塾  >  中学生
新校园开启学生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9月8日消息 今年的秋季开学对于桃树坪小学和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的同学来说,绝对是一个特别开心的日子。因为,他们搬进了全新的校园——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的生均面积达到每生25平米,桃树坪小学的生均面积达到了15平米,不但活动场地变大,老师、学生的视野在新校园会变得更加宽广。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

  顶尖一流,对标北京

  25米的泳道,400米的标准操场,宽大明亮的图书阅览室,国内顶尖的实验室等,光用“高大上”来形容北京八中兰州分校还不够。一进校门,白色的“四存门”,让学生瞬间有一种求知的欲望。所谓四存是:存学、存性、存人、存治,中间金色的“四存中学”四个大字,显得格外庄重。

  1921年当时的四存中学建立,到了1948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八中成立,并将两所学校合并。今年北京八中将迎来百年校庆。北京八中兰州分校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的全国名校在兰州办分校项目,也是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国办分校的收官之作。新校区建设用地面积约42519平方米(合约63.8亩),建筑总面积约51616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综合楼(图书阅览、报告厅、音乐厅、行政办公)、教学楼,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一共有三幢教学楼,分别为1#教学楼、2#教学楼、3#教学楼,每一栋楼都安排了一个年级,同时,学校还有体育馆、游泳馆、篮球馆、宿舍楼、学生食堂、教工食堂等。其中1#、2#、3#教学楼均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综合楼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体育馆为地上二层、地下二层,地上建筑面积2424.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424.3平方米。食堂为地上3层,宿舍为地上5层,地下1层。此外,车库为地下一层。

  自2017年兰州市与北京市西城区签约以来,广受社会关注,本着建设、招生同步推进的原则,2019年4月,兰州市教育局启动了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开学准备工作,从全市选调一批优秀骨干教师,装配办学设备,由科学院中学代管,暂借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场地作为过渡期办学地点。

  6月,完成首届初一年级四个班的招生工作。经过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8月26日如期开学。记者在2号和3号教学楼中间的空地上看到,这里用防朽木打造了一个露天辩论场,专门用来让学生开展灵活的辩论活动。校长王彦强表示,经过两年的借地办学,2021年8月,经过多方团结奋战,新校区如期投入使用,学生人数达到六百多人。走进教室,这里的电子白板是国内最先进的教学设备,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的储物柜。化学、生物、物理实验室都是国内顶尖一流设备,对标北京。为了让老师用好这些优质资源,学校开学前,对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学校教师队伍中有“金城名校长、兰州市基础教育首席专家”1名,“金城名师、兰州市拔尖人才”1名,有省级骨干教师2名,有市级学科带头人市区级骨干、兰州市教学新秀26名,市级骨干班主任6名,兰州市兼职教研员3名。

  桃树坪小学:

  旧貌换新颜

  桃树坪小学的新址距离旧址仅160米,由于地质原因,桃树坪小学的师生,11年前开始了漂泊过渡的生活。2021年的秋天,这里236名学生走进全新的教学楼,孩子们从此将拥有专门的围棋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

  据介绍,兰州华侨教育集团桃树坪小学始建于1957年,2021年2月异地重建,2021年9月投入使用。新建校园面积25亩,拥有两栋五层教学楼,一栋六层综合楼,总建筑面积一万两千多平米,配备200米标准塑胶操场,学校设置24个教学班,各类现代化教学设备齐全,是一所高起点、重内涵、构建全人教育的现代化品质学校。以前因为学校小,学生也少,现在学生多了,从之前的139名学生,增长到236名,很多流失的生源也都回来了。过去老师只有16名,现在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全部为本科学历,其中40岁以下中青年骨干教师17人。高级职称4人,一级职称4人;现有城关区骨干教师2人;城关区教学新秀4人;城关区骨干班主任1人;学校拥有一支年轻、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按照学校规模,将来学生的生均面积将达到15平米,这个概念在城区的学校是绝对无法实现的。校长陈延荣表示,新学校也是新的起点,学校将全方位拓宽教育路径,加盟亲近母语研究院实验校,打造“书香校园”,开设阅读课程,创新阅读形式,举办读书活动,拓展学生阅读的广度,提升学生思维的深度。学校科技体育特色活动目前有:航空航天模型、越野定向、无线电测向,简称“一模双向”。他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大了,加上原来的旧址,开展定向和侧向活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面实施科技体育特色活动课程化,在课时的安排上,与综合实践课程、科学课程、美术课程、体育课程相融合。这样,不但解决了“一模双向”科技体育特色课程的课时问题,还进一步丰富了综合实践课、科学课和体育课的内容,保证了“一模双向”科技体育特色课程在我校的全面推进。未来新校投入使用后,学校新增创客空间(3D雕刻和现代木工)、机器人、无人机等现代化科技创新课程,通过聘请专业师资、自主培养、集团内走校授课等模式全力保证师资队伍,为学校科技体育注入新活力,努力打造区内科技品牌学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