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棉被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4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清晨,缕缕轻柔的晨曦似一支支童话里欢快的小箭在我床头的小棉被上射下了一块块温暖的光点。

  棉被很朴素,通体米黄,偶尔点缀着几朵红白相间的小花。

  老宅的旧窗外,野草窸窸窣窣,星河璀璨,月牙儿,高高悬挂于夜空。

  外婆抱着小棉被,从庭院中迈着轻捷的步子,轻轻推开了门,招呼着趴在电视机前的我赶紧睡觉。寂静的夜,与外婆并排躺在炕上,身上盖着棉被,在星光的映衬下,呆呆地注视着天花板,也不知想了些什么,便双眼一合,睡着了。

  深夜里,棉被已在不知不觉间被我蹬开,外婆无数次探起身子,或往上拉了拉小被,或往实掩了掩被角,我又重新“钻”入了温暖的小窝,外婆这才安心地躺下。(她生怕躺下时发出声音,那动作轻缓得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有几次,我在朦朦胧胧的睡意中,似乎听见外婆喃喃地说:“唉,睡觉一点儿也不踏实……这么瘦的身体,能经得住感冒嘛!”夜风,呼呼地吹着,我又沉沉地睡去,可不知外婆睡着了没?

  后来,上小学了,村里不常去了,外婆随我和父母一起住在了县城,一起陪伴着我们过来的,还有那床小棉被。棉被已经洗过了不知多少次,但颜色依旧鲜艳,只不过,它似乎变得有点小了。

  透过窗户,楼外的夜空中,月半掩着脸,云伴着月,星捧着月。

  我依旧盖着小棉被,手里正捧着书看。当外婆缓缓推开门时,我便懂得,该睡觉了,于是自觉地合上了书躺了下来。外婆笑笑,关了灯,又不放心地慢慢走到床边,弯下腰来,检查了一遍,确保我已经盖严后,才将身子重新站直,走了出去。突然我发现,外婆的背,其实早已不如乡下时那般硬朗了。

  夜,柳叶哗哗,随风舞动……

  升了初中,我离开生活了十年之久的小县城,转学来到了大城市,然而,这次却少了那童年的小棉被与外婆。小被早已无法为我遮挡严寒,然而外婆也老了,不愿再来城市,她更喜欢安静的生活。

  如今,星河璀璨里,无数次梦醒时分,我似乎总能感觉到外婆好像又在为我不停地拉掩被角,有时冲我笑笑,有时还喃喃自语……(兰州市第十九中学木塔巷校区八年级一班王梓宇)

  -教师点评:

  陈洁:生活前行,唯有心灵相伴弥足珍贵。陪伴小作者成长的,是轻柔的棉被,更是外婆润物细无声的关爱!文中无论是清幽的环境衬托描写,还是细腻的人物动作刻画,无不传递着小作者对外婆的深切怀念与无限感恩。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