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龟兔赛跑》新编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自从兔子输给乌龟,兔子心里非常不甘心。有一天兔子碰到了乌龟,目不转睛盯着乌龟的小短腿,兔子轻蔑地对乌龟说:“我们俩再进行一场比赛,你敢不敢?”乌龟默默地点了点头,接受了兔子的第二次挑战。于是他们请山羊伯伯当裁判。

  第二天早上,许多小动物来看比赛,森林里可热闹了。大家叽叽喳喳地议论,这次谁能赢?来看热闹的猴子姐妹说:“肯定是乌龟大哥赢。”而大象却不这么觉得,大象说:“那可不一定哦,如果兔子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肯定能赢。”

  不一会儿,比赛开始了,山羊伯伯一吹哨,兔子犹如一支火箭冲向终点。兔子跑到了小河边,一不留神掉下河去。兔子大声叫道:“救命呀,快来救救我!”兔子在小河里扑腾着,挣扎着。这时,乌龟赶上来,它毫不犹豫地跳进了小河,使劲朝兔子游去。乌龟一边游,一边大声喊到“兔子兄弟,快爬到我背上来,我背你过河吧!”兔子听到乌龟的喊声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它惊慌失措地爬上了乌龟的背,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乌龟游到了岸边,兔子湿淋淋地坐到了大石头上,感激地对乌龟说:“谢谢你救了我。可我们是竞争对手呀!你为什么要救我呀?”乌龟回答道:“朋友应该互相帮助嘛。”兔子羞愧地低下头,不好意思地拉拉乌龟的手,他俩一起走向了终点。

  从此它们就成为了好朋友。一起玩耍,一起成长,森林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人生无常,得失相间。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说:“我们最重要的不是去计较真与伪,得与失,贵与贱,富与贫,名与利,而是如何快乐地生活。”

  □教师王丽芳

  自从上次比赛乌龟赢了,兔子很不服气。于是兔子又找了一次机会约乌龟再进行一场比赛。

  第二天,兔子和乌龟来到约定的地点,他们请来好多动物来观看比赛,大象当裁判。只听一声令下他们同时出发了。跑了一会儿,兔子已经将乌龟远远地丢在后面。这时,兔子得意洋洋地想:“这次,我一定能赢乌龟。到时候,看乌龟输的很惨的样子,我太高兴了。”想到这里,兔子情不自禁地笑出了声。

  恰巧路边有一块胡萝卜地,兔子看到水灵灵的萝卜停了下来,一蹦三尺高钻进了萝卜地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起萝卜来。不久后乌龟远远地爬过来渐渐地超过了兔子,但是兔子没有发现乌龟,还在那里吃萝卜。等乌龟爬了一个来回后发现兔子还在那里吃萝卜。乌龟大声喊到:“兔子,赶快跑,比赛时间快到了。”兔子猛得停下来,像箭一样冲出萝卜地,奔向终点,但一切已经晚了,乌龟已经坐在终点悠闲地喝茶。这一次兔子又输了。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不懈,有恒心有毅力事情才能成功。

  教师点评:

  龟兔赛跑的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这篇文章是对龟兔赛跑的新编。小作者立意新颖,构思巧妙,想象丰富而合理,塑造了乌龟和兔子截然不同的形象。通过拟人化地描写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只贪吃的兔子和一只坚持不懈的乌龟。语言充满童趣,真不错!

  四年级王馨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