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美丽的家乡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37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放假的这几天,回到了我的老家。

  再次回到童年里记忆深刻的地方,让我倍感亲切。

  下了车,那熟悉的一切再次映入我的眼帘,熟悉的高山、熟悉的溪水、熟悉的湛蓝色的天空、熟悉的青绿一片的树林、熟悉的风吹动夏日树叶时的“沙沙”作响、熟悉的不知名的鸟藏在深处传来的悠远的鸣叫、熟悉的亲属、熟悉的面孔、还有熟悉的——宁静。

  这里没有处处耸立着的高楼大厦,这里没有车水马龙般的嘈杂交通,这里永远不会人满为患,可以望到的一两个身影也正耕耘于田间地头。如果说这里是桃花源,那么这座桃花源和外界相隔的不仅是距离,还有一条长长的时间隧道,外界的变化,外界的科技,外界的信息都被这条深隧而不可沟通的带子拒之门外。任凭当今的潮流社会在分分秒秒之中的变化万千,它却依然可以保持着两千年前的景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些生活的写照,永不曾改变。

  习惯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习惯了城市人群的沸腾、汽车的鸣笛、高楼的炫目,而又突然来到与城市截然相反的地方,着实给人一种舒畅的快感,是一种心灵完全释放的快感,是一种似乎顷刻间便领悟到陶渊明意境的快感,是一种微妙,却又捉摸不透的快感。它,令你快乐,却又让从心底莫名地流露出一点悲伤。

  如果人生是一出话剧,剧本上大起大落的情节便是招揽观众的路径。演员们都希望可以用出色的演技博得台下观众的掌声。于是台上便龙争虎斗,乱成一团。

  这便是社会的写照。

  但有时,当我们厌倦于永远都在大起大落的生活后,又想甘愿做一个“龙套”,过一段平淡的生活。

  坐在山上,看太阳一点一点露出脸庞,看羊群奔跑于山岭之间,看静谧的薄雾掩映着可爱的小村庄。我注视着眼前的一切,发呆、遐想、思考。时间仿佛静止,空间仿佛定格。

  这样的美丽,难道是天堂之境?

  □教师臧绪宪

  家乡,你真美丽!

  我的家乡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那里气候宜人,景色格外美丽。

  老宅旁有一片青绿青绿的麦苗地,麦苗地的左边是一片金黄的油菜花,从远处看就像一块块闪闪发光的金子。

  油菜花的前方有一条美丽的小溪,小溪的水真清,清得可以看见鱼儿在吐泡泡。小溪一边唱,一边流。我跟着小溪一起走,突然,闻到一股清香,我停下了脚步。哇,是一些野花,有红色的、有紫色的、还有粉红的,五颜六色非常美丽。它们像一个个小精灵似的在春光里跳着舞蹈。

  绿油油的麦苗,像一个巨大的地毯覆盖在田野里。风儿吹过,麦苗起起伏伏,像海浪涌动。它们在春雨的滋润下,使劲地长呀长呀,谁都不想落后。

  我漫步在田埂上,阳光照耀着我,风儿轻轻地吹着。麦苗、油菜花它们在微风中摇曳着身姿,好像在向我问好。草丛中的野花,数也数不清。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如玉,向我点头微笑。

  养蜂人这时也把蜂箱放在了油菜地边上,小蜜蜂就在花丛中你追我赶地忙着采蜜。从这里飞到那里,再从那里飞到这里。还有蝴蝶也赶来了,给本来热闹的田野增添了几份生机。

  啊,家乡的田野是一支动听的歌,是一首优美的诗,是一幅五彩斑斓的画。

  教师点评:

  小作者用流畅的语言描绘了家乡的田野,观察细致,感情细腻,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家乡满满的爱,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家乡的田野的确是一支动听的歌,是一首优美的诗,是一幅五彩斑斓的画。

  学生鲁文辉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