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学校尽心 孩子开心 家长放心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54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柳杨春

  学校尽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河北省以学校课后服务为抓手扎实推进“双减”

  中国兰州网7月21日消息 孩子放学早,父母因上班没法及时接,即使家中有老人接但回家后难以有效辅导孩子。众多家庭不得已把孩子托付给校外培训机构……一段时间里,小学生放学“三点半难题”愁坏了众多家长。

  群众所需必须办,群众所忧全力解,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上不能拖。针对已经成为社会关切热点、家长普遍“急难愁盼”的这一问题,河北省在全省启动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为学生创造良好教育和成长环境,并将其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件民生实事之一。

  如今,河北各地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不断创新课后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逐渐建立起全天候、无缝隙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体系,受到广大群众广泛赞誉。

  又到下午放学时间,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的很多孩子没有起身回家。他们有的走进书画室拿出毛笔和字帖,一笔一画临摹书法字帖,教室里音乐轻柔,翰墨飘香;有的在图书室安静地捧着书本阅读;有的在教室里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复习功课……

  早在2016年,石家庄市主城区238所小学就已经实施免费课后服务。2019年9月起,全市23个县区全面推进。到2021年春季学期,全市已有84.12%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申请课后服务的54万多名小学生的需求全部得到满足。

  “‘官方带娃’惠民利民,让社会宽心、家长放心、孩子开心!当然,学校必须尽心!”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校长杨朝童对记者说。

  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社厅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当年5月1日起,河北所有小学开始提供校内免费课后服务。

  2020年,河北又先后印发3个通知,就各地保证服务时间、优化服务内容、实现“城乡小学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等作出具体安排。

  “经过两年积累,如今全省已有300多万小学生享受这一政策,占到了全省小学生总数的一半。”河北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郭立森说。

  开展课后服务要资金支持,这些钱从哪里来?

  “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所需经费全部由同级财政承担,不向家长收取费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指示。

  “按照不高于当地绩效工资指导线的1.1倍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用于课后服务学校教职工的补助。”河北省教育厅会同财政部门专门制定政策,确保经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河北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3.53亿元。其中,仅2021年,石家庄市、邯郸市各级就分别安排专项经费7376万元、6804万元。

  要赢得民心,服务质量同样重要。河北采取以学校为主体、社会多方参与的方式,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全力打造优质高效课后服务新模式。

  首先优化管理模式。河北规定,各地要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实行课程化运作,突破“课内课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家里家外”4个层面壁垒,优化课后服务模式,统筹推进劳动实践教育、家校共育、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坚持“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后服务,同时不得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补课,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广泛动员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其中,衡水市175所小学引入“教师+志愿者”服务模式,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星小学开设“父母讲堂”等,均取得良好成效。

  “放学后孩子不出校门,安全有保证,又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很多才艺。孩子轻松快乐,作为家长,我们也打心底高兴!”邯郸市民苗鹏的话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压实责任、创新机制,真正把这项利民惠民工程办好办实。”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说。(记者周洪松)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