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金城私塾  >  小学生
少年儿童学习党史“有招有式”
发布时间: 2021-07-15 09:3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七月的一天,记者来到兰州市少年宫,被铿锵有力的童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吸引,再走进儿童文学专业教室,看到孩子们用宏亮的声音诵读诗歌《花儿向阳童心向党》,还有各个乐器专业的小乐手们演奏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红星闪闪》等旋律,更是用充满激情的表演在致敬经典,致敬英雄……一时间,红色元素撒落在市少年宫的每个角落。

  这是市少年宫以培训阵地为载体,充分发挥音乐、儿童文学、舞蹈、英语等专业优势,深入结合专业特点,通过学习演奏、歌唱、欣赏红色音乐作品,观看、朗诵、讲述革命故事、电影,创编表现革命历史风貌、革命战士风姿、革命先辈风采的舞蹈、武术节目,开展“学红歌,诵经典,舞童真,讲党史”等一系列围绕党史学习的主题教育课程,以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学习了解党史故事,感受党的伟大,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在此次主题课程开展现场,孩子们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唱出了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一首首旋律激情昂扬的歌曲,演绎着兰州少年儿童对祖国、对党的深切热爱和美好祝愿。他们用清脆、洪亮、稚嫩的童声朗读红色经典诗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极具感染力的表现,把《我爱你中国》《月光下的中国》《一支永恒的歌》等经典作品通过朗读,声情并茂地再现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歌颂了国家的繁荣兴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小学四年级学生陈晓烨说:“我们集体大合唱《好大一棵树》,老师告诉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是一颗参天大树,我们就是在树下快乐生活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积极奋斗,为这棵大树提供新鲜血液,让她更加枝繁叶茂”。

  舞蹈专业的小学员们以天真活泼的舞姿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英语专业的孩子们声情并茂地用英语朗诵《国际歌》的歌词,充分展现出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武术专业的小学员们表演武术时虎虎生威,各个都是保家卫国的先锋战士。小学员们身体力行,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让“学红歌,诵经典,舞童真,讲党史”主题教育课程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通过演绎,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党史,了解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舞蹈专业的老师田恬如是说。

  “坚持立德树人,秉承着‘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从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高尚情操,用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切实引领少年儿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少年宫主任方健对此次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课程谈了他的看法。

  方健表示,“学红歌,诵经典,舞童真,讲党史”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课程还将继续开展,市少年宫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探索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手段,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在学党史中观照自身、汲取力量,昂扬起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书写“知行合一”的亮丽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肖洁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