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桑科草原
发布时间: 2021-05-13 10:5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清晨,我们出发去了桑科草原。

  当我们的车辆驶入草原时,已是正午时分。我迫不及待地摇下车窗,一阵清新的青草味儿夹杂着清晨的露珠扑面而来,嘴里顿时填满了草原的气息:苦涩中含着一丝甘甜。

  太阳在头顶上慈祥地笑着,万丈金光洒在草原大地上,将每一朵花,每一根草,每一条溪,每一个生灵,照映的是那么婀娜多姿,那么娓娓动人。

  我们的车离目的地不远了——大片大片的羊群,一道道清澈见底的小溪,一个个笑容满面的牧羊人,像一幅多姿多彩的风景画,一点一点地铺展开来,映入了我的眼帘。

  不一会儿,一座座清白朴素的蒙古包便跳了出来。看,蒙古包前已经围着等待许久的蒙古族同胞,他们头戴毡帽,手捧哈达,眼里带着期盼的目光,脸上带着热情的笑容。

  刚下了车,便被一群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同胞围住了。我们一边接着从四面八方递来的哈达,一边向他们鞠躬,道谢。不管是心情不好的人,还是还没睡醒的人,这时候都会打起精神,抛去一切烦恼,脸上不由自主地洋溢起微笑。

  我们在这些热情主人簇拥下,进了一座早已酒肉飘香的蒙古包。刚进去,我的口水便在嘴里打转:桌子上摆放着一瓶瓶纯白色的马奶酒,一整个色泽俱全的烤全羊,一碗碗香气四溅的羊肉汤。仿佛世间所有的绝佳美食都摆在了这儿。

  主人将一道道菜肴夹在了我们的碗里,我们回夹,他们又夹了回来。就这样,你一夹,我一夹。最终,我们满头大汗地“败”给了热情的主人。

  细细地品尝蒙古菜肴特有的野生气味儿,便拍案叫绝: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饭后,蒙古包外已是一片黑暗。但这又怎能减少蒙古族同胞那旺盛的精气神呢?

  他们带领我们穿过布满繁星的天空,踏过幽黑的草地,来到了一个宽敞的空地,我顿时明白了:这么多人来到草原,怎能错过开篝火晚会的好机会呢?

  他们像变戏法似的,一转眼,在空地中央便升起了熊熊燃烧的烈火,四周顿时温暖了起来,这更点燃了蒙古族同胞的热情。他们拉起我们的手在篝火堆前又唱又跳,其间有令人着迷的民族舞蹈,也有令人热血沸腾的草原摔跤。我们载歌载舞,闹腾了一夜,直到一微红光升起,才昏昏睡去……

  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我这时才深深地体会到其中的含义和情感——蒙汉情深是一家!

  七年级(10)班刘艺轩(指导教师蒋宏)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