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亲子乐园
@家长:做好春季“防护盾”,向过敏性鼻炎说“再见”
发布时间: 2021-03-19 15:31 稿源: 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春天本是植物发芽、开花,万物欣欣向荣的季节,有多少人本该外出踏青赏桃李之色,却因对花粉粉尘、杨树毛毛、柳絮过敏只能暗戳戳地躲在家中避敏,祈祷快些熬过这段磨人的春日。

  @家长,家里有没有过敏性鼻炎的娃?下面这些缓解方法,建议收藏。

  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黏膜的炎性反应,以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水涕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可伴有哮喘发作。临床上,最常见的室内过敏原是尘螨、蟑螂、动物皮屑、霉菌,最常见的室外过敏原(季节性)是花粉、柳絮等。

  北方的3-5月份是春季花粉季,也可能增加新的过敏性鼻炎患者。

  过敏性鼻炎的一大特点是反复发作,患者只要接触过敏原就会引发过敏症状。发病时,一般会感到鼻腔瘙痒、严重者眼睛、耳朵、咽喉也会出现瘙痒。此外,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塞也是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

  缓解过敏和鼻炎小Tips:

  1.去医院筛查过敏原,让医生做专业诊断,制定相应抗敏药;

  2.出门佩戴口罩、防护镜,减少与粉尘、尘螨、紫外线的接触;

  3.每天使用温和的鼻腔喷雾剂清洗鼻子,保持鼻腔干净;

  4.饭后刷牙漱口刮舌苔;

  5.尽量不用嘴呼吸,细菌很容易“病从口入”;

  6.每天可以在室内做有氧运动,增强新陈代谢能力;

  7.外出归家时,换衣服勤洗手,每天洗头洗澡,让花粉粉尘不在衣服和身上过多停留;

  8.在饮食上注意少吃冰冷刺激辛辣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和带有润肤效果的坚果(杏仁除外);

  9.有条件的可在家中放置空气净化器;

  10.用温水洗漱,减少刺激性清洁护肤;

  11.做好防晒工作,若皮肤屏障脆弱,可佩带遮阳帽,穿防晒衫出门;

  12.调整好作息,减少熬夜。

  以上就是小编的心得体会,非常有用,这里建议家长们收藏啦~

稿源: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