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我的绘画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3-18 15:21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美妙的音乐,令人回味无穷;杰出的画作,让人百看不厌。——题记

  徐徐的晚风吹动着窗帘,一天又将过去了,我坐在窗前陷入了沉思:岁月的风铃摇啊摇,我已走过了五年的绘画之路。望着挂在墙上的一幅幅画儿,我心里感到甜蜜,为什么?因为那些作品记录了我的成长。

  从小,我就对绘画有着特殊的情感。记得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便迷上了涂鸦,小卧室的墙面上留下了张牙舞爪的灰太狼、聪明的一休哥……这些稚嫩、天马行空的作品虽然看起来丑陋不堪,但那一笔一画,一圈一拐却是我绘画之路的起点。

  上小学后,妈妈问我想学什么特长,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画画。”从此,我就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去画室的时候,面对陌生的环境,我像一只迷失的羔羊,感到困惑不已。好在有爸爸妈妈的鼓励、老师的悉心指导,我便渐渐爱上了儿童画。在我的心目中,教画的朱老师是一位很了不起的画家,寥寥几笔,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就出现在我们眼前,让我看得好生羡慕。再加上朱老师生动、风趣的绘本引路课,让我跃跃欲试。老师握住我的小手在纸上一笔一画勾勒出山河湖泊,画出花鸟虫鱼。看着各种实物在笔下呈现,我心中充满了无数憧憬……从开始画儿童画到现在画素描,尽管作品很稚嫩,但每一幅都凝聚着我对绘画的热爱。

  绘画的过程是苦尽甘来。去年,为了参加学校举办的科幻画比赛,我绞尽脑汁地画了几个晚上:画面的构图,物体的雏形,明暗交界线的颜色……应该怎样呈现呢?我想未来应该有一台能源转换器,可以让废水、废气、污染过的东西转变成可以再利用的绿色能源,而且还可以赶走雾霾,让沙漠变成绿洲,让污水变成清流……于是我把这些想法都画到了纸上,还特意选了一幅比较有冲击力的卡通图像。光是精心构图就花费了我很多心思。画画时,主次的对比,卡通人物的头发线条,错综繁乱,分辨不清,看得我眼花缭乱。绘画过程中,我频繁出错,心烦意乱的我干脆把笔重重地摔在桌上,赌气不画了。但转眼我就心生不舍,耐着性子平心静气地端详画面,拿起画笔静静地画了起来。终于,一幅荣获科幻画一等奖的画作诞生了。

  但是,成功的喜悦也不是总垂青我,这不烦恼来了:庚子年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由于受疫情影响,我本来安排到年后要上的素描课不能如期参加。毫无防备的我一下就蒙了,复课后每一次排线我都画不好,总是画得像蛇一样歪歪扭扭的,和年前上过课的同学相比,天壤之别!我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对画画的好奇和劲头可以说是一落千丈!老师上课时,我觉得乏味,失去了继续学习绘画的信心,所以上课的时候我就马马虎虎地混时间。我的变化并没逃过老师的眼睛,朱老师让我课后留下来帮忙,其实是单独辅导。朱老师细致地给我讲解素描,那温柔又坚定的目光令我至今历历在目:“素描是指用黑铅笔把水果、正方体、长方体、圆球、圆柱体之类的东西画到白纸上;而速写是指在短时间内用铅笔或圆珠笔、中性笔、钢笔等把眼前的事物画到纸张上……”朱老师陪我观察一个物体,常常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我渐渐喜欢上了素描,也为之前做不战而败的逃兵深感惭愧。现在,只要坐在画板前拿起笔,我恨不得把看到的东西全都画下来。

  高尔基说过:“最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是啊,一个人总是在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有时需要战胜懒惰;有时需要战胜马虎;有时需要战胜沮丧。我特别高兴我战胜了自己!一路走来,画画也让我明白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现在画画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带给我的是轻松、喜悦、充实和智慧。绘画不仅给我带来了乐趣,也给我带来了好朋友似的安慰。在我开心的时候,用彩笔画下自己的喜悦;在我不开心的时候,用彩笔画下了自己的烦恼。我想,无论在什么时候,绘画都能陪伴我,无论怎么样,我都不会放弃绘画,我的绘画之路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延伸……

  -教师点评

  赵金花:文能言声,字里行间写满了你对绘画的喜爱。其实画画与写作文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画画前需要构思,作文前也需要构思;画画要渲染,作文需修饰;一幅好画要有主有次,中心明确,内容丰富,一篇好作文也应该是这样的。写作和绘画都是对生活的感悟,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表达,不同的体验,每种方式都会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画板分寸有大小,心海无涯绘乾坤!少年心中,总装着许多神奇的向往。这篇文章,就像是一叶载满梦想的小舟,盛装着小作者的童真、向往。愿你厚积薄发,不断尝试、不断进取、不断拔节成长,向着美好的未来进发。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六年级九班曾诗豫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