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亲子乐园
0至3岁宝宝性格特点培养的最佳时期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4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从3个月至3岁,是宝宝人生初滋味重要时期,也是影响未来智慧发育和身体发育基础的关键时期。孩子0至3岁是人脑迅速生长的发育期,是人生中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也是培养宝宝良好行为及性格特点的最佳时期。国内外研究表明,0至3岁是人的一生发展中最重要的时期。一个人的学习能力的50%是在生命的头4年中发展起来的,另外有30%是在8岁之前发展起来的。初生婴儿的脑发育比15岁孩子快1000倍。很多思想、习惯和智力是在3岁前打下基础的。

  有一位妈妈的育儿烦恼并不是身高体重的问题,而是长得乖巧可爱的小宝宝就是不开口说话,这可愁坏了妈妈,“自打我家孩子出生以来,我非常重视早期教育,给她买了很多早教玩具,故事书、图卡、视频音频类学习软件……一应俱全,我觉得她在家啥都知道,就是不说话,到现在只会叫爸爸妈妈,其他孩子都会背三字经了!”

  很多家长误会了早期教育,以为只要给孩子创造学习环境就能使孩子的认知语言得到发展,忽略了家长自身对孩子的有效陪伴和教育,通过认知测查发现,这名宝宝对于常见认知比较模糊,只是从早教机上面简单了解,家长没有系统的进行早教,再者,孩子得不到语言应用的机会,平时多用手势语,家长替代太多。1岁半左右是孩子语言认知发育的最好时机,家长要有效的教基本的认知,提升宝宝语言理解能力,在此基础上提供语言环境,让孩子有应用的机会。

  早期正确的养育方式,可以使孩子的健康潜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每个儿童都要重视体检,尤其是0至3岁婴幼儿。”医生建议,对于0至1岁的儿童,建议每3个月一次健康体检,1至3岁半年一次。目前,3岁以下儿童社区里也有常规体检,但常规体检项目相对简单,不能满足所有孩子的健康管理需求,有进一步保健需求的儿童可以寻找专业的儿童医疗保健机构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尽量涵盖全面的生长发育监测、五官保健以及疾病筛查。

  儿童发展中心由儿童保健科高年资医师提供一对一服务,为每个儿童提供个体化评估和指导。通过定期的健康管理和养育指导,可以早期发现生长发育偏离或疾病,指导家长获得养育知识和技能,保障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并促进认知、运动、语言、情绪和社交能力等潜能充分发挥。□据甘肃省妇幼保健院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