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亲子乐园
寒假作业不妨丰富一点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51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柳杨春

  近期,我国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中小学何时放假成为家长们关心的话题。近日全国多地已公布中小学寒假时间安排,大部分地区中小学寒假从2021年1月中旬开始、分批放假,部分地区放假时间较原计划有所提前。与此同时,多地教育部门强调放假期间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推荐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提倡中小学生假期多阅读、多参加体育锻炼与实践活动,山西晋城还明确要全面实施寒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中小学的寒假放假时间普遍有所提前,这个寒假较以往漫长一些。如何安排这个寒假,让它既过得充实有意义,又避免成为“第三学期”,被假期作业与课外培训所填满,考验着学校和家长。

  多个地区重申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推荐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这既是基本的师德要求,也是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的要求。个别教师课上不讲课后讲,组织或者在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有偿补课,严重违背师德,损害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加重了家长经济负担,也破坏了教育风气,对此应该常抓不懈,坚决禁止。而且,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紧张的当下,强调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也是为疫情防控计,为师生生命安全计。

  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出现了零星病例,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少聚集是基本的疫情防控要求。比如,北京顺义已经要求暂停开放全区51个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坚决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虽然没有出现病例,但是线下培训仍有聚集的风险,也应该更加谨慎选择。

  这种形势的出现也给家长提供了一个反思、调整的契机,如何转换思路让寒假回归假期的本来面貌,让孩子从校外培训机构的奔波中解放出来,好好享受寒假生活。这种契机还在于随着对体育美育前所未有的重视,各地更多将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家政等实践活动纳入“寒假作业”的视野。比如,浙江省金华市教育局明确要严格控制学生寒假作业总量,可适当布置一些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家政等实践活动,山西晋城则明确要全面实施寒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以体育作业为例,虽然名为“作业”,但只要科学合理地布置,并不会给孩子带来负担,而是可以引导孩子培养体育运动的兴趣,增强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质,同时也给加强亲子互动、改善亲子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意识到,科学合理地布置体育、美育作业,鼓励中小学生在假期多开展一些科技、家政等实践活动,不应该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而是让假期回归本源,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广大教师更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调整教育理念、调整寒假作业的布置方式,让这种丰富多元的假期作业成为常态。(作者:单金玉,系山东潍坊科技学院教师)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