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金城私塾  >  大学生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迎来40岁“生日”
发布时间: 2020-12-17 09:23 稿源: 光明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12月17日消息 曾在30年前建成我国第一条1微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研制线,由此突破西方国家对我国集成电路先进技术封锁的清华大学微纳电子所日前迎来40岁“生日”。以“肩负使命担当,续写奋进华章”为题,该所近日举行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多位电子信息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学会代表,集成电路领域部分企业代表,全国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返校校友等约600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单位,1956年设立半导体专业以来一直注重理论与工程相结合,培养半导体科学技术需要的拔尖人才。40年来,清华微电子人不断攀登科技高峰,1990年建成了我国第一条1微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研制线,突破了西方国家通过巴黎统筹委员会对我国集成电路先进技术的封锁。1991年,我国第一个1兆位汉字只读存储器芯片的研制成功缩小了与国际的先进水平。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说,清华微电子所的MOS大规模集成电路成果、第一条微米集成电路工艺线的建成、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的开发、近年来的软件定义芯片的可重构技术和新型存储器芯片等领域的创新成果,都体现了清华人是如何走出自强不息的奋进之路的。微电子所一定继续担当科技创新重任,再次交出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圆满答卷。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40年来,清华微电子所始终站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前沿,取得了一大批代表国家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创新成果,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同时助力了一大批骨干企业茁壮成长,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期待清华大学和微电子所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和顶尖学科的步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系主任、微电子所所长吴华强介绍,目前该所已建立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不仅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也通过国际交流不断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年轻学子的家国情怀。

  纪念大会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主办。相关纪念活动还包括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清华大学微纳加工中心开放日、北京市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日、系友足球友谊赛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晖)

稿源:光明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