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金城私塾  >  小学生
“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足球教学中的应用”课题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10 10:11 稿源: 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12月10日消息 近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立项课题“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足球教学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北师大出版集团召开。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表示,我国足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深厚,但在世界范围的竞技体育赛事中和亚洲、欧洲等其他足球强国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本次课题的立项以校园足球信息化应用为切实抓手,希望从人才培养开始夯实根基、填补空白,为推进素质教育整体发展不断探索创新。

  赵宪志进一步强调,近年来,国家对于校园足球的改革发展出台系列文件大力推进,成立专项机构统筹规划,有政策支持、有组织保障是开展该项课题研究的立足之本。希望课题组能够把握优势迎难而上,扎实做好调研工作,寻找破解问题方法,集中发挥信息技术和教学专家的综合优势,切实提高教师教练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全面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科研力量。

  课题负责人,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体卫艺处彭路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现状、思路及相关内容。彭路说,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综合能力素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表示,在中小学足球教学中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有利于提高师资水平、培养学生兴趣、优化学习环境、提升学习效率。“中小学作为体育教育的重要阵地,将新的信息化技术与体育教学结合起来,为中小学体育教育注入新动力,有助于推进2035年体育强国远景目标的实现。”

  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的特约讲师胡巍介绍了他为学校定制的三步走模型设计,从AI运动文化课、AI冠军三师课堂到AI冠军实训课,AI和机器人正积极助力校园足球教育。胡巍表示,体育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教学应该以学生能够接受、吸收和采纳为基础。人工智能离不开人,它在教学中起到的作用是更加高效的帮助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解决更多问题。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体育教研室主任任海江认为,信息化是校园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信息化要面向全体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信息化也是推动教师发展的新动能。任海江说,在足球教育方面,除了基础课程,清华附小还开设了一节足球教育课,研制了相关教材。“学校采用分层教学,尤其对于足球有兴趣的、想在足球方面有发展的孩子,我们都会提供可以施展足球技能的舞台和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辅导员孙彬介绍了信息化技术在足球教学以及校园足球联赛中的应用,特别是在赛事组织和赛事宣传方面信息化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学校还采取一系列信息化手段组织了多项足球文化活动,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建设成为全国青少年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在专家研讨环节,上海嘉定区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员章文军指出,第一,在足球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如何才能做到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是大家应该关注的问题。第二,很多体育老师已经习惯了传统教学方式,足球教育信息化给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考虑如何才能让信息化技术自然融入日常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教授刘天彪表示,发展校园足球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们多参与运动,通过运动强身健体,并且在运动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提供后备人才。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承办。会议的举办为课题日后的研究与应用打下了理论基础,对信息化技术如何更好地辅助足球教学、深化体教融合、推进足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稿源: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