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读《故乡的食物》有感
发布时间: 2020-11-24 12:5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周末,阅读了汪曾祺的散文《故乡的食物》,心头五味杂陈。

  初读时,一头雾水,却觉得作者所忆起的食物很是稀奇。作者家在江苏,而我却是土生土长于西北,自然无从得知野禽、荠菜、海产的鲜美。但对于美食,我总还是有兴趣的。在作者的笔下,有喷香的炒米,美味的咸菜茨菇汤,鲜美的昂嗤鱼……作者定是有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来拾取生活中的琐细事物,娓娓道来,如话家常,平淡却饶有趣味。我迷恋于作者回忆中的美食,更陶醉于作者平实而温情的文字。作者的叙述,就好像在与你一同翻阅着一本陈旧的相册,不仅是在展示故乡的食物,更是一种追忆,一种怀想。

  再读,便渐渐发现,作者对于家乡的食物,有一种特殊的情味。不论是时间的逝去,还是与家乡渐行渐远,都冲不淡作者对家乡美食的真挚情感。虽如作者所说,“我不食砗螯四十五年矣”,但是作者仍忘不掉砗螯的“柔软细嫩”。作者的胃记得,心里也记得。古时有一佳话,名为“鲈脍莼羹”,讲的是一人入朝为官,却因思念家乡的美食而放弃官名,回到家乡。可见,对于家乡美食的情味,古今相通。

  我又慢慢悟到,作者更多的还是一种对故乡的情感。与其说作者思念故乡的咸菜茨菇汤,思想故乡的雪,不如说作者对故乡充满了无限的炽爱。不论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里漂泊到何方,都不会忘了那舌尖上的故乡。我曾在美国游学,吃牛排,喝咖啡,固然新奇;但我却开始感受到故乡食物上所寄寓的情思,我突然想吃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而当我踏上国土,吃到第一碗牛肉面时,又意识到我对牛肉面的思念,实际上是我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思念啊!

  有人说:“在这世上,唯有美食与乡愁不可辜负。”的确,作者带着一颗流浪的心,怀念故乡的食物。舌尖上情味,永难忘。(兰州树人中学九年级八班甄晨)

  -教师点评

  刘举:小作者反复沉潜在汪老的文字当中,细细品味,慢慢咀嚼,自然满口留香,回味悠长。而“慢阅读,深体味,细揣摩”的读书品质,在当下读屏盛行的时代,显然是可贵的。当然,在本文语言的表达上,再自然、适切一些,也许更好。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