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亲子乐园
教育时评:请快乐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
发布时间: 2020-11-16 10:06 稿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卢文茂

  时至中年,我接受自己的样子,也接受自己孩子的样子。所以每当我有焦虑时,就安慰自己:我放低要求,孩子平安长大即好。在悲观中保持乐观,也是一种达观吧。

  孩子两岁时,我跳槽去了创业公司,工作的忙碌让我的内疚感与焦虑感逐级上升。那时看朋友圈里,妈妈们在带孩子环球旅行、讨论双语教学、研究幼升小、奥数班,我却在为难于孩子那句“妈妈再陪我5分钟”。后来我渐渐不那么焦虑内疚了,因为我想明白了很多事。

  降低对孩子的要求,学会给自己松绑。如果将整个人生当作一场决战,“更成功、更优秀”就会多一分生存机会。但是,我承认在这个竞技场上,我早就输过,我一直在输,我“比下有余”,“比上远远不足”。

  年近四十,收入比我高、房子比我大、学养比我深、事业比我有成、魅力比我足的人,我认识太多了。可是,我敢说自己也蛮快乐的。请允许我引用王占郡先生《让孩子拥有最快乐的一生》中“培养孩子成功的标准”:不生病——没有因为自己照顾不周而出大的健康问题;不犯罪——就是有大的是非观,不做违法的事;不自杀——青少年时期,不出走,不自杀,心理健康……这其实是底线。

  面对焦虑与恐慌,我开始学习放松自己,培养孩子——碗能自己刷干净、衣服能自己洗干净、自己动手饭能烧熟……无论什么环境都能把生活收拾妥帖。

  确信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命里无时不强求。孩子还是婴儿时,个性已然不同。有的孩子可以安静地玩自己手指好一会儿,而我女儿只要醒着就要抱起来到处溜达才能不哭。由此我相信,我们能控制的其实是有限的。

  我是个工作精细的人,中规中矩、按部就班,喜欢读说明书与帮助文件,不擅长异想天开。女儿却不像我,粗枝大叶,天马行空,其实也未必是坏事。时至中年,我接受自己的样子,也接受自己孩子的样子。

  所以每当我有焦虑时,就安慰自己:人生漫漫,七八十年,大灾大难,小挫小厄。我放低要求,她平安长大即好。我自己要乐观点、不抱怨,让女儿在遇到困境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在悲观中保持乐观,也是一种达观吧。(秋天)

稿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