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亲子乐园
如何激发孩子们对体育课的热情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16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近日,上海一初中开设11门体育课的消息引起热议。据报道,上海格致初级中学自2015年起实施体育多样化项目课程改革,开设了11门体育兴趣课,有攀岩、滑冰、咏春拳等,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副校长黄岳平介绍,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掘学生对运动的兴趣和潜质,甚至有学生从射击零基础进入了市青队。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许多人的心情是羡慕嫉妒恨。没办法,上海的条件好,人家有能力去实现这些。

  但是,小马飞刀以为,条件好,只是问题的一方面。现在的中小学生不爱上体育课,并不等于他们不爱体育,原因是现在的体育课太没有意思了。归根结底,现在学校开设的体育课附加的功利性太强,完全围绕中考或者高中会考体育科目考试来开设,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不区分学生的体质、特长和兴趣爱好。学校体育课搞“一刀切”,全校学生的体育课上相同内容,导致学校体育课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留给学生参与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的时间太少,甚至没有。

  少年强则国强,这个道理谁都清楚。在一般认识层面,体育课的重要性其实已无须多言,家长们也大都不忍心用孩子的健康为代价,来置换那么一点学习时间。青少年时期养成的习惯,往往会跟随一个人一生,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人的一生。运动习惯的养成,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但是在不少人的记忆中,“体育老师有事”“体育老师病了”曾是家常便饭,与此相对应的是什么,是“豆芽菜”和“小胖墩”增多、近视率升高和学生体质下降的现实。

  近年来随着国民体育意识提高,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日益成为共识。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保证中小学体育课时,并把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纳入督导评估的范围。上个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这本是好事,但也有人担心,体育课作业会否成为学生的新负担,在完成文化课作业的同时,还需花费时间完成体育课作业,最终减负不成,反倒是“作业加作业”?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每个人爱好的体育项目不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这就要求老师在布置体育课作业时,能不能做到因材施教,“差异化”给学生布置适合他们的体育课作业,这对体育老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是下个文件就能解决的。

  小马飞刀以为,把体育课纳入中考必考科目只是手段之一,如果通过更加科学、多元的内容选择,让学生们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从而激发“终身体育”的内在热情,才是关键。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马飞刀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