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亲子乐园
行知·探索 ——一名信息技术教师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 2020-11-05 11:2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赵超元带领学生参加机器人大赛

  教师,这个被无数文人墨客歌颂至今的职业。

  过去的我以为:一支粉笔,一捧课本,三尺讲台,几双眼眸,构成一片天地。

  现在的我深知:一颗真心,一缕衷肠,十分努力,行知探索,才能成为一名合格教师。

  课堂管理一直是信息技术教师比较头疼的问题,信息技术课不同于在教室中的上课模式,学生在信息技术课堂上脱离了传统的课堂环境,行为方式也因此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教室上课,学生由于已有固定的习惯,加上班主任的严格管理,只要任课教师用心,学生是不敢冒然犯次的。但在信息技术课堂中,由于课室的环境变化,电脑显示器阻隔了教师与学生的视线,小学生好奇的心理特点,都使得信息技术课堂较难管理。但是,在另一方面,对待学生的教学态度却是与其他科目有相似的地方。对此,我深有体会:

  故事发生在不久前——《在word中如何输入中文》。对五年级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因为有了练习打字的基础,因此课程并不难教。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让孩子们输入一篇自己喜欢的作文。很快地,学生就像预期的那样投入到打字练习中去,一切都看似平常入场。但是在上课十五分钟后,一位同学嚷嚷起来:“老师,他把我打的所有字给删掉了!”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同桌的同学故意删除了他的文章,操作已经无法恢复。我看着这位捣蛋同桌,发现他一个字都没打,而且嘻皮笑脸的,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顿时火冒三丈。这位学生平时上课已是无组织无纪律,一些学生甚至开始模仿他的不良行为。这一发现,让我有了杀鸡儆猴的想法,也想利用这个机会挫一挫他,树立教师的尊严。

  就在我想好好教育这名学生的时候,一名学生跟我打报告:“老师,他就是这样,什么都学不好,平时的语文考试也一塌糊涂!”“嗯?”愣了一会,我没想到是这种情况,语文考试没考好,是不是也代表他的拼音基础不扎实,由此导致他的word输入练习有困难?离拼音学习很久了,我忽略了小学语文的学习正是在打基础,如果汉语拼音没学好,语文基础定是薄弱的,那word输入中文的练习也定是困难的。这件事情我一开始以为是这名学生不听教导,故意与老师为难,如果这位学生的说法是真的,那么很可能是因为拼音不熟悉的原因而导致不愿练习打字。古代兵书有云:罚要服众,如果我蛮横地惩罚这位学生,也会让另一些语文基础也较差的学生心中觉得委屈,认为老师教育粗暴,长久下去,学生的心便离老师的更远。

  于是,我用商量的口吻问他:“你不喜欢作文打字,那金山打字通的拼音练习可以吗?里面是有相关的拼音提示,另外还可以帮助你回忆正确的键盘指法。”这位小朋友也愣了一下,显然没想到我居然没有批评他,他霎时红了脸,点点头答应了。接下来虽然他打字的速度依然很慢,但是没在捣乱其他同学,而且练习打字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于是课后,我以学习纪律进步奖的名义奖励了他一朵小红花。

  当学生不愿意按照教师预设的方向进行课堂活动时,我们老师首先应该要关注原因,而非责骂。通过这件事,我渐渐了解到学生并不是故意与教师“唱反调”,而是另有原因,或是因为自尊心的关系,或是因为学习动力的原因。如果我当时勃然大怒,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让这位学生更叛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抛开成见,找出学生动力不足的原因,科学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遇到学生纪律出状况时,要抽丝剥茧,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教是为了不教”,这是教育的终极理想,信息技术教学更是如此,面对海量的信息技术知识,我们能做的不可能是穷尽其所有,而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与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与意识,这样才能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它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更需要在时间中磨练,认真反思,积极进取。对我而言,踏入教师这条路,今后的日子里要不断的行知探索,做一名合格的人名教师。

  □教师赵超元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