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逐梦前行 一路芬芳
发布时间: 2020-11-05 11:2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23年前,师范毕业的我,怀着对教育梦想的憧憬,来到了永登县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从此,开始了我教育生涯中的逐梦之路。

  修行——丰满羽翼

  23年前,师范毕业的我,告别家人,怀着对教育梦想的憧憬,满怀期待地来到了永登县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那里没有车水马龙的热闹街市、没有便利的公交、也没有电话、网络,有的只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一条乡村道路。周末回家,若是错过了仅有的两辆班车,就只能搭乘顺路拉货的车,就连拉猪的车我也搭乘过。艰苦的条件让我对未来不敢有太多奢望,唯有以满腔的热情和初为人师的澎湃激情,把平凡岗位上的平凡小事做好,将是我追梦路上永恒的承诺。

  要做孩子喜欢的老师,先学会做孩子的朋友。炎炎夏日里,用我微薄的收入买个大西瓜全班分享,尽管每个人到嘴的西瓜并不多,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容。寒风刺骨的冬天,和几个离家远的孩子,围着火炉烤洋芋。从此,我也成了快乐无比的“孩子王”。

  逆境——历练自我

  2003年8月,我调到树屏镇一所更偏僻、条件更艰苦的小学去管理学校。学校有14位老师,平均年龄53岁。全校200多学生,12个教学班,学习成绩全镇倒数。其中有一个38名学生的班级,期末统考只有四名学生及格。

  学校的食堂,是一间破旧低矮的平房,陈设极其简陋:一口生锈的大铁锅、天花板上长长的吊吊灰参差不齐的悬挂在顶棚上……附近没有蔬菜铺,夏天还好点,一周可以买一次新鲜的蔬菜,到了冬天即使有钱在当地也买不到新鲜的蔬菜,只能就着酸菜洋芋一学期吃到头。每当夜深人静,听着窗外野猫的嚎叫、流浪狗疯狂地撕扯声,不禁毛骨悚然……

  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张家沟村的十几个孩子迟到几乎一个小时。我询问了其中的一个小男孩,他怯怯地对我说:“老师,我们按时起床了,只是雨太大、村里的路都是烂泥坑,走一步滑一步。我们害怕滑倒就慢慢地走,老师,对不起……”说完,所有的孩子都难过地哭起来。

  仔细一看,他们的头发、衣服都湿透了。鞋子上沾满泥巴,已看不到鞋子的本色了。孩子们的裤腿从脚腕到膝盖以上,沾满泥巴,湿漉漉的……个头小一点的孩子,甚至泥巴沾湿到了大腿根。看到这狼狈凄惨的一幕,我把那个哭得最伤心的孩子拥在怀里,对他们说:“老师没有责怪你们,是担心你们。这么大的雨还坚持来上学,你们是学校最棒、最勇敢的孩子。”泪水、雨水、和孩子们赶路的汗水,交织在一起,我的灵魂也被洗礼的清澈透明……后来,我了解到,这个村的孩子是离学校最远的,每天五点多起床,吃过早饭,结伴上学。因为路途远,中午都来不及回家,只能在学校里啃馒头。

  一个教师的责任和良知,一份教育路上的梦想与使命,鼓舞着我不惧风雨、向阳而行。因为责任,所以用心;因为热爱,所以用情;因为选择,所以无悔!

  努力——遇见更好

  顺风适合行走,逆风更适合飞翔。2016年8月,生活又一次激起了我心底的千层浪,激发了我努力奋进的斗志。参加安宁区教师选调,经历了层层选拔,伴着一路花香,我来到了万里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从此,我的生命,在这里重新生根发芽。

  岁月如歌,往事依依,生活还在继续,故事尚未剧终。一路奔波,一路奋斗!平凡的小事,动人的故事。让我们把来时路上的承诺牢记在心:用真情实感爱学生、用真才实学教学生、用真知灼见育学生。让汗水播撒的教育之路,开满鲜花、芬芳迷人!逐梦前行的路上,春风化雨,一路芬芳!

  □教师苗承菊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