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我的童年是一道道美食
发布时间: 2020-11-03 09:1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转眼间,我已经12岁了。一路走来,童年给我最美好的回忆只有一个字——“吃”。

  小时候,我最爱吃的零食是一种叫做“小奶糕”的雪糕。这种雪糕比较便宜,5角钱一根。那时,我每天都会跑到楼下的小卖部买一根小奶糕。每次吃的时候,我都会小心翼翼地撕开包装纸,闻一下,再一点一点舔着吃。对我来说,买到了小奶糕,就好像得到了全天下最珍贵的宝物。尽管我现在很少吃了,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股甜甜的奶油味带给我的满足感。

  糖葫芦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绝对是个美好的词。每次跟着妈妈去市场买菜,我都会买一串糖葫芦。那儿的糖葫芦,山楂又大又圆,里面的果核都被别出心裁地换成了核桃。甜丝丝的冰糖熬得金灿灿的,甜而不腻。那美妙的味道使我终生难忘。遗憾的是,那个卖糖葫芦的老师傅已经不在了,而全兰州再也找不到那种正宗地道的糖葫芦了。

  又过了几年,我上了小学。学校门口的美食就更多了:烤肠、奶茶、炸鸡、冰沙、关东煮……数不胜数。我深知它们对身体不好,但我还是禁不住诱惑,三天两头地往小吃店里跑。几年下来,整条街被我吃了个遍,几乎每家小吃店的老板都认识我。每家店的详细情况我都了如指掌,不同食物的价格、人气更是不在话下。

  有段时间,学校里特别流行一种叫“粘牙糖”的棒棒糖,一元一大把。每次吃的时候,牙齿都会被粘在一起,满嘴都被色素染得五颜六色。我常常会把粘牙糖带到学校,在上课的时候趁老师不注意偷偷咬一点。接下来的整节课我都会努力把粘在一起的牙分开。当然,我已经好久没这么做过了。但那几根粘牙糖始终令我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

  我的童年就像一道道美食,它香、甜、软、糯,或酸、辣、麻、涩。这是我给童年最好的礼物。

  -教师点评

  晁雪红:小奶糕、糖葫芦、粘牙糖……种种美食串起了小作者童年的快乐。语言优美,情真意切,字里行间充盈着童真、童趣,使人读来倍感亲切、自然。

  兰州市城关区民主西路小学六年级五班李里安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