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我家也是“动物园”
发布时间: 2020-11-03 09:1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诗人用最美的诗句来称赞家庭,说家是温馨的避风港。画家用绚烂的画笔描绘家,把家画成最幸福的乐园。但我认为,我的家,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动物园”。

  “羊”爸爸

  我的爸爸皮肤偏黑,一双大眼睛藏在厚厚的眼镜后面,他的头发有点卷,我觉得他真是跟羊挺像的。

  不过,我爸爸可不是一般的羊,他是一只“替罪羊”。为什么呢?因为每当我犯了错,挨妈妈骂的时候,他总会跑过来替我求情,结果妈妈越听越生气,连同他一起骂。

  上周星期六,妈妈监督我背古诗,我背了好几遍,可还是结结巴巴的。妈妈十分生气,就在她准备教训我的时候,“替罪羊”爸爸冲了出来,拦住了妈妈。他对妈妈说:“教育孩子要有耐心,不要动不动就打骂,你这样是教育不好孩子的。”

  这话无异于火上浇油,妈妈立马把矛头对准了爸爸,对着爸爸一顿猛吼,说到生气处,竟然顺手拿起衣架在爸爸腿上敲了两下。爸爸见状,只好灰溜溜地躲回书房去了。你们说,我的“替罪羊”爸爸可怜不可怜?

  “老虎”妈妈

  我的妈妈个子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所以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一些。尤其是她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成月牙儿,嘴里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看上去挺可爱的,像一只乖巧的小猫咪。可是,你千万不要被她的外表迷惑了。当她发起脾气来,那就是猫咪秒变母老虎。

  我还记得去年夏天,我帮妈妈刷碗。当时,妈妈不停地夸赞我,得意极了的我把碗刷得飞快,结果一不留神,把妈妈最喜欢的一只骨瓷碗给打碎了。妈妈的脸一下就变黑了,对着我吼了起来:“林蔚然,你做事总是毛毛躁躁,一点都不用心。你做家务就跟学习一样……”她唠唠叨叨说了一大堆,听得我头皮都发麻了。你看,我的“老虎”妈妈厉害不?当然,我占据了“老虎”妈妈生活的中心,她的喜怒哀乐大部分都与我相关。

  “猫”我

  现在终于轮到我登场了,你们猜猜我是啥,告诉你们,我是猫。

  猫最大的特点就是白天睡大觉,晚上出去活动。我觉得这一点我跟猫很像。每次放假,不用上辅导班的时候,我总会睡到八九点。按妈妈的说法,就是太阳都要晒屁股了,我才慢吞吞地起床,因此家里人都叫我“小懒猫”。可是到了晚上,我却非常精神,总是跟院子里的小朋友玩到很晚才回家。

  猫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喜欢新奇的事物。听妈妈说我小时候,她每次下班回家,我总要翻翻她的包,看看有没有什么新奇的东西藏在里面。现在长大了,逛书店的时候,我总喜欢跑到新上市的书那儿看看。

  这就是我们家的小小“动物园”,也许你觉得普通平凡,也许你觉得有趣好玩,可妈妈说,这就是生活的本相。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不太明白。我最感兴趣的是,你家的小小“动物园”是什么样的呢,能说给我听听吗?我很期待!

  -教师点评

  张小平:用生动流畅的语言描绘出了三幅生动的生活画面,并展示出了“羊”爸、“虎”妈以及猫“我”的性格特点。细节描写到位,作文结构完整,叙述有条理。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四年级四班林蔚然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