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一样的天空 一样的少年梦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4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我在班上担任班长,我是一个活泼可爱、乐于助人、勤学好问、有责任心的女孩。刚跨入一年级的大门,老师就教育我们:民族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忙,求学路上要遵守纪律、讲文明,尊敬师长,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老师的教导下我知道我们有一个民族大家庭,有56个兄弟姐妹,他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共同书写了我们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我们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我们伟大的精神。

  我们的学校有一部分少数民族同学,我们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在学校,我也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非常懂事,在大家眼中,已经是个“小大人”了,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民族团结活动,宣传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有一次班上两位同学发生了矛盾,有一个是少数民族,作为班长我就会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明白无论来自哪里,无论哪个民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一份子,是一家人,要相亲相爱,一起学习进步,长大后都是要为祖国做贡献的。平时会尽自己所能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共同努力进步,从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参与各种募捐活动,捐赠过图书、文具,还有捐款,只是想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和我一样,有书读、读好书,因为我觉得不管我们在什么地方,哪个民族,哪个角落,都是我们中华大地的一份子,也是唯一的一份子,团结起来会更坚固。

  还记得一次班队会的主题就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为了对各民族有更多的认识,特意都穿戴了民族服饰,从小大家都说我像一个新疆娃,这次圆了我的新疆梦,穿了维吾尔族的衣服,不知道的同学和教师都说,咱们学校还有新疆孩子啊,一脸的欣喜!那次班队会,我们一起学习,一起交流,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那时那刻我们每个人都代表了一个民族,大家团结在一起,为肩负着的共同使命——共创美好未来而努力。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一年级正式上课前我就背会了,但是不太明白,现在我深知,少年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是未来的建设者。全国各民族同在一片天空下,不一样的民族,却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所以我们走在同一条求学道路上,只为奔赴共同的少年梦——为国家出力,让祖国更强大!

  指导教师陈小英:

  该同学将日常生活中的感悟和学校中的亲身体验,用质朴的言语做了表达,他从学前的不太明白到现在的深知,对少年是未来做了强调,从而引出各民族少年儿童团结友爱,同学习、共进步的思想,运用手法新颖,层次主题略有欠缺,但是整篇文章关于民族团结的主题很明确。

  三年级(2)班徐煜雯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