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我的“烤馕叔叔”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舅舅每次来我家,临走时都会从街角的一家店里买几个馕回去。舅舅爱吃馕,焦黄色的,像薄薄的烤饼,中间一个窝窝,上面撒着瓜子仁、芝麻,吃起来脆脆的、酥酥的,略带着点咸味。

  每天我都会匆匆路过烤馕店好几次,里面有两个叔叔,高高瘦瘦,眼窝很深,一直戴着民族特色的帽子,在案板和烤炉之间忙忙碌碌的,时而有人买馕,那两个叔叔总笑吟吟的,给客人介绍挑着馕。

  有一次,舅舅来我家,我就缠着他,让他带我去买馕,舅舅很爽快的答应了。站在烤馕店烤炉前,我心里紧张的紧紧地攥着舅舅的手。烤炉像是用泥做的,外面裹着一层铁皮,上面摞着比我还高的几叠烤好的馕,空气中弥漫着焦香的麦芽味。突然,舅舅拉了拉我的手,说,“叫叔叔,买个芝麻馕。”我害羞的一下子低下了头,只听着烤馕的叔叔说:“小丫头真心疼”,我是更害羞了,想松开舅舅的手跑回家却呆呆地站着不敢动,只听着舅舅和烤馕叔叔笑着说,“这姑娘,她自己想吃还害羞的不敢来”,烤馕叔叔说,“害羞撒尼嘛,以后想吃了就自己来,我们老家新疆好吃的才多,长大后欢迎你到新疆来。”

  回家的路上,舅舅跟我说,卖馕的叔叔是维吾尔族,老家在新疆,和我们汉族一样,都是中华大家庭的家庭成员,我们之间就像手指头一样,谁也离不开谁;一块薄薄的烤馕,不仅是维族同胞的传统美食,也同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所以,吃烤馕,就是吃我们自己家人做的美食。我们汉族同维吾尔族、藏族、回族等其他少数民族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兄弟姐妹关系,大家团结互助,一起努力,才能一起使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日子过的更好,也就没人敢欺负我们!

  习爷爷讲,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也要像舅舅那样,友好地对待身边的少数民族同胞,和他们搞好团结,一起努力学习,做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指导教师过倩:

  文章简洁明了,语言平凡朴实,深刻的主题同新颖的构思相得益彰,文字的排列很好的突出文章主题,使文章主题基调凝练集中。在行文时可多运用正反对比和举例子说明的方法,充实文章内容,文末运用精简语句概括总结。

  四年级(3)班杨雯晓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