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梦中雪晓清笳起
发布时间: 2020-10-20 11:37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夜来的朔风又把这满地的残雪吹冻了,踏上去只是簌簌地作响,四周白茫茫一片,潮湿清冷的空气中间传来阵阵胡笳的悲吟声。一匹匹战马、一个个士兵将领,无声流过,如波涛一般。偏僻处,一位诗人站在那里,满眼疑惑,继而拍手大叫:“应是雁门西,青海际!”

  陆游猛地从梦中惊醒,漏声断断续续,残月照出的寒光映入窗纸,满地苍凉。望着月色,他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

  小时,他总听到父亲说那李广将军如何“不教胡马度阴山”,那年少的霍去病如何北击匈奴三千里……他总会踩着木墩向北眺望,却只能看到高低错落的亭台楼阁,看不见遥远的北方孤烟如剑刺穿天空、北风如刀吹断白草。他做过梦,梦见自己目送李广将军的背影在胡笳声里越行越远。

  少时,他经常听见北方的战事,不过是战败议和,议和战败。那时,他正读到“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读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少年的他意气风发,愿“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却发现朝中人只愿偏安。他向老师说过,自己愿意跨上铁骑,带上吴钩,征战沙场,可老师只是摇了摇头说:“你不懂”。他做过梦,梦见自己跨着铁骑,在寒风中向大漠深处飞驰,胡笳声萦于耳。

  青年时,他愿当幕僚,出谋划策,只为国之安定效力。可最终满腔热血化作身世飘零,不甘挫败却输得更惨。他“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可现实却将他的所有锋芒斩尽,只留下一点尖刺,扎得他的心生疼。他做过梦,梦见关隘紧闭,自己身为军师,运筹帷幄,“荆轲专诸何足数,正昼入燕诛逆虏”。此时,胡笳声清脆,只留于欢笑庆祝中。

  中年时,他再拾少年梦,就算再不现实也愿去做。他想起“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归”,他不必做将领,他只想做千骑中的一骑即可。他做过梦,做过许多,少年梦却重复出现。他梦见铁马冰河,短兵相接,梦见胜利后月照大漠,月光似水如银,胡笳声轻快明朗。

  东方将白,屋外天空阴沉。不一会儿,雨骤风狂,敲着窗棂,竟如铁骑的嗒嗒声……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七年级三班陈含章

  -教师点评

  张悦:作者以梦为始,以回忆的方式,巧妙地浓缩了陆游各个时期的同一种心境,展现了诗人坚守爱国信念、期盼国家统一的高尚情怀。整篇文章中,诗词典故信手拈来,从中可见小作者的诗词功底深厚。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