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金城私塾  >  中学生
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印发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36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9月27日消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改革,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育部近日印发了《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师德修养)》等3个文件,通过统一制定师德修养、班级管理、专业发展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分科制定学科教学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各地分类、分科、分层实施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工作。

  中小学教师师德修养培训课程的内容框架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为一级指标,以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为指导,以国内外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为参考,共包含12个二级指标,从这些二级指标中又分别或交叉细化出28个研修主题,教师培训机构可以围绕各研修主题设计相应的课程专题。

  中小学教师班级管理培训课程充分考虑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特点、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班主任在职学习的特点,确定了班级管理能力培训目标和诊断班主任班级管理核心能力的指标,开发了用于班主任自我诊断的“能力诊断级差表”,设计了与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水平相对应的培训课程。

  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课程把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划分为“专业发展规划”“专业知识学习”“专业实践研修”3个领域,每个领域划分为若干个核心能力项,开发用于教师自我诊断的“发展水平级差表”,设计与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相对应的培训课程。(记者欧媚)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