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教育风口
辍学人数不断降低 别让任何孩子掉队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02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9月25日消息 日前,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截至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降至2419人,2019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为99.94%,初中毛入学率则高达102.6%。

  这是一个令人十分欣慰的消息。近年来,各级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为降低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数量,下了很大功夫。此次统计的最新数据能精确到个位数,是因为在劝返辍学的工作中,相关部门专门为上述60万名辍学学生建立了台账,每个人的详细情况都有明确记录。通过这种科学的管理方法,教育部门可以时刻掌握辍学青少年的情况,能够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重返课堂。

  尽管辍学人数不断降低,但只要还有孩子不能正常接受义务教育,国家控辍保学的任务就还没完成。在义务教育阶段接受教育,是每个孩子应该享有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其受教育权。虽然这两千多个孩子的辍学原因各不相同,但大致来看,主要存在两方面因素。

  尽管绝大多数人都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但仍有极个别人存在“读书无用论”的偏激想法。它们或许是因为错误观念根深蒂固,短期内难以改变,或许是受制于狭隘闭塞的生活环境,导致一些家长没有将孩子送进校园接受教育。

  另外,物质条件的限制,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因素。有些贫困家庭急于用钱,即便孩子想上学,监护人也会逼着孩子外出打工。还有一些贫困的农村地区的父母,想把女儿尽早“嫁出去”,收些彩礼,改善家庭条件。

  在现实中,观念与物质条件的因素往往会共同产生作用,越不读书,越没出路,进而产生恶性循环。要想进一步减少辍学人数,真正做好控辍保学的工作,需要政府部门继续加强对监护人的宣传工作,让其明确知晓不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不仅会毁掉孩子的前途,也会让自己陷入违法的巨大风险中。学校与政府部门都应该做好劝返与监督工作,帮助监护人消除错误观念,鼓励他们更好地保护孩子的合法权益。

  此外,精准扶贫工作要与控辍保学工作结合起来,尽量避免因贫辍学现象的发生。正如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所讲到的,“对于52个国贫县,我们在进行帮扶、督促、指导”。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贫困家庭孩子的受教育权。事实上,完成脱贫任务不只体现在经济指标上的脱贫,也需要在思想观念与教育状况上“脱贫”——挣开陈腐与错误的思想枷锁,让监护人保护与鼓励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完成学业后的孩子才能更好地反哺家庭,进而真正实现“读书改变命运”。(黄西蒙)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