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教育风口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应成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0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近年来,我市文化、卫生、交管等部门联手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噪音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还是时有问题发生。眼下正是秋季开学季,校园周边环境问题更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是确保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治理学校周边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社会问题,必须要全社会密切联系,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才能还校园以宁静祥和。

  首先要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公安交警部门要对中小学周边进行一次交通情况全面排查摸底,对位于交通主干道的学校和校门口紧邻机动车道的学校路段要设置交通警示牌、禁止鸣号、减速限速标识、斑马线等必要交通设施,在学生上学、放学容易造成人车拥堵的路段,在规定时间内派警力执勤,维护交通秩序;要针对接送学生车辆超载现象,除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途中检查,对违规车辆从重处罚外,建议将接送车辆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实现全部定点,并统一制订接送学生的运行规范。

  公安、城管、工商、文化、卫生、烟草等部门要进一步协同配合,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骚扰滋事、无证饮食摊点、校园周边商贩向学生零售香烟等违法行为。对违章设摊、无证经营等行为要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引导他们办理证照、在固定场所有序经营,要将学校周边商铺、流动摊点作为监管重点,对其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存在三无食品等方面定期检查,依法依规对不法经营者从重处罚,形成高压打击态势。同时,适当增加公安、城管的人员编制或改进工作方式和做法,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执法力度和巡视、检查密度。

  另外,学校、家长还应发挥宣传舆论的教育、引导作用。可以通过邀请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开讲座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专门教育,让他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总之,学校周边的环境会深刻影响学校里面孩子们的成长。各个部门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上的作为,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其实也是一种教育。还孩子们一个安全适宜的校园环境,需要各个部门长时间协同合作,各司其职。

  李沛珂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