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教育风口
小班化,激活乡村小学校的教育大理想
发布时间: 2020-09-15 09:36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柳杨春

  近年来,甘肃省崇信县柏树学区围绕农村小规模学校“班小,人均空间大;人少,人均资源多”的特点,进行小班化教育的实践探索,形成了提升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的“2332”路径:

  建好二个立足点

  美丽校园。在柏树,如果把美丽校园比作一棵树:优美的自然风景就是树根,丰富的校园文化就是树枝,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是树叶。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变成了会说话的老师,让大家轻松愉快地在开放而又宽松的情境中进行沟通和交流。

  魅力教室。通过建设知识生态园(会说话的墙,图书角)、成长展示台(展示小天地,个性光荣榜和成长记录袋)、情操陶冶场(爱护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活动)、活动小天地(活动角,生活角)等手段建构起了教室的物质文化;通过创设人际文化(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制度文化(班训,班规)、精神文化(群体意识、价值取向、审美观念)等,创设了班级的隐性文化。

  抓住三个根本点

  活力课堂。立足学区实际,进行自主构建,确立了柏树学区“三模六环七要”的教学模式,以达到目标分层、自学明晰、指导精准、合作高效,展示精彩、拓展适度、反馈有效七个要求,全面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个性课间。在30分钟的阳光大课间,师生全员参与开展诸如象棋、新跳皮筋和十面埋伏等游戏,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享受舒展的快乐,在竞赛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在游戏中认识生命的价值,实现了体育与艺术、科技与创新、趣味与竞技、知识与能力的完美统一。

  轻松课外。开展以学科性的课外学习和研究活动为主的学科活动、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技术活动。把课外也变成了激发兴趣,拓宽知识,培养特长的有效途径。

  加强三个增长点

  “小班化·大阅读”。开展晨诵、午读、暮享活动和“好书推荐课、阅读指导课、阅读交流课、网络阅读课”的教学活动。举办阅读活动,如读书月、亲子阅读,教师读书研修及阅读之星、书香家庭评选等,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品位。

  “小社团·大世界”。立足学校实际,开发社团活动。如秦家庙小学组建了航模、太极剑、抖空竹等社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校本课·个性化”。结合教师专业特点和学生的需求,研发校本课程。如秦家庙小学开设了舞之韵、英语口语等校本课程,以此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兴趣,发展特长。

  回归二个落脚点

  学生:幸福童年。通过小班化教育的实践,树立了学校高品质、多规格、小批量的质量观,形成尊重个性、多种形式、各展所长的教育观,让农村的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发展,学会生存。

  教师:职业幸福。让教师通过享受课堂,享受来自学生的进步、家长的感激、同事的佩服、领导的欣赏和社会的认可,在工作中获得满足、在自由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中来体验职业幸福。

  小班化激活了柏树学区的教育大理想,使得我们接近了“尊重人、发展人、完善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引航”的教育之路。(作者:刘宝生,系甘肃省崇信县柏树学区校长)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