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智能鞋
发布时间: 2020-09-14 10:37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在洁白的实验室中,已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的汪磊博士兴奋地举起了他的作品——一双鞋和一副眼镜,叫道:“成啦!终于完成啦!”这双看似普通的鞋和眼镜有什么奥秘,竟可以让23世纪最权威的发明家汪磊博士如此兴奋?

  先说眼镜,它是鞋子配套的脑机结合器和信息处理器,内存有几百亿K,当你在脑中下达命令后,眼镜会处理你大脑发出的脑电波,变成文字传输给鞋子,鞋子会完成发出的指令,比如:当你下达“超快速奔跑”的指令,鞋子便会利用其中暗藏的发动机让你跑得像风一样快;当你下达“飞起”的命令时,鞋底的喷气孔便会喷出气体,利用气体产生的极大推力使你高高飞起。你可能会问,那怎么转弯呢?不用担心,当你要转弯时,鞋底便会伸出一对螺旋桨帮你转弯。

  鞋子中含有纳米涂层,可以自动除臭、除尘,超声波清洁器可以自动清洗,十分干净,也可以让它保持干燥。最拉风的是这双鞋采用电子墨水与记忆合金技术,所以它没有实体颜色与形状,可以根据主人的喜好、需要任意改变形状颜色。比如:下雨了你并不用担心没有雨鞋,你只用穿上鞋子,戴上眼镜并下达“雨鞋”的命令,鞋筒就会自动加长,鞋底也会自动加厚,几秒钟之内,这双鞋就变成了一双性能完美的雨鞋。运动鞋、沙滩鞋、凉鞋……只要你想得到、有需要,它都可以办得到。

  说回汪磊博士,这双智能鞋经过他的反复试验,证明了它的实用性和耐久性,不久后便投入市场,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以下摘自一篇汪磊博士曾孙汪小雯的日记。

  2035年10月4日星期五晴

  今天,陈老师带我们参观了“汪磊博士纪念馆”,大家都认为这比平时的VI比赛与全息教学好多了。作为汪磊曾孙的我对他的事迹自然如数家珍。第一展厅,是爷爷最喜爱的发明——智能鞋。那里陈列了第一只智能鞋:白色鞋面有地方磨破了,露出记忆合金骨架,纳米涂层也脱落了一大片,发动机上锈迹斑斑。这款曾经的高科技现在已遍地开花,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买得到。其余展品也与智能鞋一样早已全面投入我们的生活。展厅的墙上挂着爷爷在世时经常给我说的一句话:梦想是人前进的力量。我想,我一定要发挥爷爷的创新技术,把智能鞋设计得更先进,我要让它不仅是在地上跑,还能在天上飞。

  -教师点评

  张永红:这样的智能鞋令人拍手称快、期待拥有啊!习作采用特别的写法:产品说明+日记笔录,进一步见证了日新月异的科技成就精彩生活,作者结合真实情境引发好奇,而后以生动的笔触娓娓道来,再加上多年后日记的真实感悟,看似在说产品,其实在说科技的精彩,再赞人类梦想的伟大。

  兰州市耿家庄小学五年级四班孙天一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