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学生视角
写给六岁自己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9-14 10:37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六岁的我:你好!

  你是一个有着水灵灵的大眼睛,扎着可爱的小马尾辫,个头有点小的无忧无虑的一年级新生。你没有太多的作业,写完了作业就可以出去玩。而现在的我,每天都有很多作业,写到你头变大,甚至连一加一都瞬间忘了答案,发现旁边还有一堆作业,好崩溃呀!等到作业好不容易写完了,发现天早就黑了。玩,做你的梦吧!你们也是所有年级里放学最早的一个,可以很快回家。而我们六年级还得呆在教室里上三节课,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了。放学了,你就可以直接回家了,而我还要去上课外班。唉!痛苦啊!不过虽然我嘴上这么说,但我可不想回到一年级,因为人总是要长大的。

  其实,如果真的给我一台时光机,我还是愿意回去,因为我的身高还真是令人着急。我会多跑跑、多跳跳,做一个活奔乱跳的小精灵。周末早上我会乖乖地去跑步;体育课上,我会多运动运动;课余时间我会多玩玩跳绳……说不定我会从一个“小矮人”变成一个“小巨人”呢!不过,你也不要听我这么一说,就觉得自己长不高。其实,这两年我比以前爱锻炼了,我已经不是班里最矮的了!不过,还是有一件遗憾的事情,我得告诉你。我在五年级的时候就戴上了近视眼镜,度数还不低呢!早知道就不会每天盯着布满小蝌蚪的曲谱练钢琴了。现在我上课的时候要戴着眼镜,看书的时候要戴着眼镜,看电视的时候也要戴着眼镜……唉!可惜你水灵灵的大眼睛“没了”。

  还有一件事,我也很烦恼,那就是关于同学之间的问题,我总是百思不得其解。比如说,为什么平常跟我一起玩的同学突然不理我了?为什么有些人老说些我没做过的事情?我做错什么了,不可以告诉我吗?我想不通,爸爸说我还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朋友?算了,想不通就不想了嘛!把一切不开心的事情都抛之脑后,一切往好的方面想,总会变好的!

  虽然我有很多烦恼想向你倾诉,但还是想给你讲点正事。让我先给你讲几个小故事。

  第一个是关于科学家居里夫人小时候的故事。居里夫人小时候做功课很认真,姐姐和同学为了试探她的认真程度,在她身后悄悄放了一把椅子,只要她一动,椅子就会倒下来。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椅子始终没有倒下来。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作曲家聂耳先生的。聂耳小时候家里非常穷,好不容易凑足了学费,却没钱买课本。晚上回家,小聂耳向同学借了课本,把课本的内容工工整整地在捡来的烟盒上抄写了下来。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自然科学家布鲁诺的。他因勇敢地捍卫和发展了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并把它传遍欧洲而最终被火烧死。

  我想告诉你,从居里夫人的身上要学到学习要认真、专心;从聂耳身上要学会不怕困难与贫穷;从布鲁诺身上要学到坚持真理的信念。除了学习,这些都会帮助自己成长。

  也许烦恼会不断地出现,我也会遇到更多的烦恼。但是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不要让它扰乱你的思绪,破坏你对事情的正确看法,你要树立自己正确的观点,要有自己的思考。

  最后,我想对六年以后的我说句话。希望我能再长高些,至少要比妈妈高。我还希望交到一个真正的好朋友,能够互相帮助,互相爱护,共同进步。也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科方向,坚持努力下去。

  烦恼和压力,我不怕你们,我会继续努力。未来的你:李懿格

  -编辑点评

  小作者对话幼年的自己,有对快乐童年的怀念,也有对当下生活的无助。与自己对话,是一个自己唤醒另一个自己的过程,让她坚信努力与认真才赢得未来。

  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八年级四班李懿格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