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教育风口
让孩子们体验到科技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9-14 10:2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机器人,你能读懂我的表情吗?”

  聚焦科博会一线看创新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科技进学校”工程,在学校开展科学启蒙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近日,记者跟随市科技局组织的采访团,分别来到西固城第一小学、七里河小学及静宁路小学,感受科技进校园的魅力。

  “生命是怎样诞生的?”“汽车发动机是怎样工作的?”“龙卷风又是怎样形成的?”这些科学问题,在西固区中小学生科普基地,都会得到满意的答复。该基地由区科技局和教育局共同投资建设,设有序厅、智慧之光、健康与生活、前沿科技、航天走廊五大展厅,100多个展示项目,主要有地面互动、镜子迷宫、音乐闪电、龙卷风、模拟地震、VR体验等,鼓励孩子们探索实践,普及科学知识。

  在七里河小学3D打印创新实验室里,老师正在给五年级孩子们讲3D打印技术。学生通过学习可以掌握3D软件的基本命令,剩下的时间则完全由学生自己设计模型。老师鼓励学生选择贴近生活的建模主题,培养学生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

  静宁路小学是兰州市科技创新基地校、城关区首批科普示范校。2015年学校建成甘肃省第一间创客教室;2016年建成校园开放科技体验馆,2018年学校借助人工智能平台,利用现有机房建成M—bort智能编程实验室;2019年,在市科技局的帮助下,建成“兰州市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近3年来,该校学生参加国际、省、市、区各级各类科技比赛,有近千名学生获奖,学生在创客实践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荣获铜奖,并斩获小学组“VEX工程挑战赛EDR项目最佳设计奖”,科技实践教学成绩斐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小东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