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教育  >  金城私塾  >  中学生
“逼”出学生假期健身热
发布时间: 2020-08-27 09:27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

  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练习羽毛球

  今年的假期有些短,又快开学了。与往年的开学前忙着赶作业不同,今年很多中小学生在家长的督促下,加紧补体育作业。不少家长坦言,趁着现在课业负担不重,一定要把孩子的体育成绩补上去。不然,中考的50分体育考试想拿满分根本没戏。这不,小区的树荫下、公共健身器材旁、公园的空地上,总是能看到很多努力练习跳绳的中小学生,旁边还有拿着手机录像的家长。在很多的专业健身场馆也出现了很多挥汗如雨的小身影……

  学生多玩也会增强体力

  傍晚时分,在七里河区瑞兴园小区里,孩童们相互追逐嬉戏的声音此起彼伏。从下午5点多到晚上10点多,这些聚在小区开阔地玩耍的孩子们都是一群一群的。“我爸说不能出院子大门、不能去别人家,只能在院子中间玩。假期里每天我都能玩好长时间,以前假期作业多,报的课外班也多,只能偶尔出来玩。今年我爸说好不容易放假了,让我多玩玩,不然跑步都没体力。”11岁的笑笑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城关区甘家巷的一个小区院子里,一群孩子们开心地玩着躲猫猫游戏,欢快的喊声吸引了更多的孩子们冲出家门,加入到游戏行列。“以前的娃娃们都不太出门玩,今年好像家长们都放松了,”院里的一位老阿姨指着楼上说,“娃娃们也挺不容易的,平时作业那么多,放假了能疯玩一下挺好!我邻居家孙子这个假期没报啥班,写完作业就领着出门玩,现在瘦了还长高了,变化真的挺大。”

  家长锻炼为成绩也为健康

  “还有10秒,加油!”在小区的空地上,小朱同学正在努力练习跳绳,妈妈则在旁边一边鼓励一边为他计数。“假期里,体育老师也布置了体育假期作业,就是按要求完成每日的体育打卡,包括一分钟仰卧起坐和一分钟跳绳,我们家孩子跳绳不行,最好的时候一分钟100个左右,有时候才60多个。”小朱同学的妈妈有些着急地告诉记者,“他们班跳绳跳得好的都超过150个了,我们的目标就是体育检测这两项,能达到班级平均水平。听说中考时体育成绩50分,这两项就要早早锻炼,争取将来这两项考满分。”

  在体育公园的树荫下,也有挥汗如雨练习跳绳的学生,家长还在旁边拍摄。一位刘姓家长告诉记者,“让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我们家长都支持。原来没有太关注孩子的运动情况,主要心思都放在分数上了。今年假期老师布置了跳绳作业,我才发现我们孩子跳绳的动作特别笨,这都是平时不太运动的结果。所以我每个周末都带他来体育公园健身,现在比起以前好太多了,最好的一次107!”刘姓家长说起孩子的变化充满了成就感。“身体不好了,就算学习好了能干啥?我决定以后每个周末都带他锻炼!”

  观点努力补体育是个好现象

  在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四楼的羽毛球馆里,除了有成年人矫健挥拍的身影,还多了很多认真学习、一板一眼跟着老师练习步伐和挥拍的学生们。

  记者观察了一下,参加这个班的学员有20余人,看年龄段全部是初中以下,以小学生为主。“中考时体育也要考,所以我妈今年给我报了羽毛球课。老师说练习羽毛球可以很好锻炼一个人的反应能力、四肢协调性和身体爆发力,我已经跟着老师练了一段时间了,觉得很多看着简单的动作做到位好难,比如挥拍这个动作我前面练了三节课还没过关呢!”开学就是六年级学生的一名学员告诉记者,“这个假期,我们班同学好多都报了健身课程,有练瑜伽的,还有学游泳、打乒乓球的。”

  “我送孩子到这里学习羽毛球,就想着让孩子学的正规一点,比如羽毛球和乒乓球,至少发球、挥拍、步伐看着协调一些,以后体育成绩也很重要,现在就开始准备。”送上小学的女儿来上课的陈姓家长这样说。

  “中考体育成绩特别重要,我侄子今年中考就有些吃亏了,体育总成绩才41分,比起他们同学低了好几分。俗话说一分一个班,三分一操场,他和别人文化课成绩差不多,但加上体育,总分就差开了,就很吃亏了!”说起小学生抓紧补体育课,市民蔡先生也很有感触,他认为既然提出了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就是要让孩子们的体质全面提升上去,所以小学生们努力补体育是个好现象。也有很多家长反馈说,自从让孩子增加了每日户外活动时间后,自家孩子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了,学习效率也提升了,还有的孩子个头开始猛蹿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姝轩文/图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柳杨春